專家實證的早期教養 才能是遺傳?

專家實證的早期教養 才能是遺傳?

2019/7/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並非所有才能都是與生俱來。但是,遺傳確實會有影響。
調查遺傳影響的古典方法是雙胞胎研究。實驗中聚集了擁有相同基因的同卵雙胞胎和只有一半基因相同的異卵雙胞胎,針對他們的才能和體質加以比較。因為也考慮到環境的影響,所以以兩人在不同環境成長的雙胞胎為研究對象。藉此,可以推斷基因和環境的影響各占多少比例。
但現在有更直接的調查方法,那就是基因檢測。只要我們採取唾液樣本送到某些企業,他們就會幫忙檢測基因。

透過這種大規模的調查,多少可以了解基因的影響範圍。不,正確的說法是,具體而言,我們「幾乎不知道」什麼樣的基因和什麼樣的才能有關。
因為多種基因複雜交錯,要拆解非常困難。事實上,或許根本就無法解開。比方說,我們知道是否有「絕對音感」,是會遺傳的101,但並不知道是跟什麼樣的基因有關。除了絕對音感,計算能力102和閱讀寫作103、是否擅長外語104,某種程度都和基因有關。但是,幾乎都不知道該檢測什麼基因。

「遺傳」和「環境」的影響各半
讓我們以明顯受到遺傳學影響的「絕對音感」為例,進一步說明。並不是只要擁有絕對音感的必要基因連鎖群,就一定有絕對音感。除了要有適當的基因,還必須有在孩提時代接受「適當的教育」這種環境因子。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接受絕對音感的訓練,就不會有絕對音感,必須接受視唱練習(solfège)(主要是讀譜)或彈鋼琴這些訓練。
歸根結柢,絕對音感是基因和環境影響的「複合能力」。光擁有基因還不夠,如果養育者沒有提供適合的環境,才能就無法發揮。
有些才能除了必須具備絕對音感這樣的適切基因,同時,也要準備適當的環境,另一方面,對許多才能來說,基因只會發生些微影響,環境才是決定的關鍵。

從這些事情我們可以估算出,整體而言,才能和環境的影響大概各占一半。
我檢測自己的基因時,發現了驚人的才能。檢測者告訴我,我擁有可以練就出世界級短跑選手肌肉的基因,我回想國高中時期,我的短跑和跳躍能力非常好,運動會時也代表班級參加接力賽跑,說不定我可以成為優秀的職業選手?!

不過,那只是我的自以為是,事實上不可能。因為我並不喜歡活動身體,更不用說加入運動社團。我參加的社團或俱樂部,全是文化類的。
如果想要讓基因賦予的才能徹底發揮,必須具備以下幾項要素:一、重複訓練的能力,二、透過訓練讓成績進步的才能,三、對那件事的喜好,四、無比的耐心。這些要素的相互關聯讓人很難對基因的影響做一個很清楚的結論。
(本文摘自/書名/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