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七大症狀勿輕忽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七大症狀勿輕忽

2019/6/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長者若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反覆發燒、夜間盜汗,千萬別以為只是衰老症狀,應盡速至血液科檢查血液中白血球的數目,是否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作怪!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暨血液病學會理事王銘崇醫師指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好發六、七十歲銀髮族。因症狀的特異性低,不少患者誤以為是年老的症狀,導致延誤就醫。

王銘崇醫師表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應秉持「無症狀先追蹤;有症狀才治療」原則。屬於低危險群只要規律追蹤,切勿用偏方、另類療法。屬於中、高危險患者若經醫師評估需要治療,除了傳統化療、注射型單株抗體治療外,國內目前已有兩款免搭配化療的全新機轉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分別透過恢復癌細胞凋亡極致或抑制癌細胞增長,達抗腫瘤效果。國人應打破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迷思,了解疾病分期,並遵從醫囑追蹤、治療。

老化海嘯來襲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警報響起
王銘崇醫師表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發生率逐年上升,每年新增病例數約150-200人,平均年齡約66歲。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病人因健檢時發現白血球過高,或因為淋巴結腫大而求診。

病徵不只是衰老症狀 當心七大症狀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常見七大症狀包含:無法解釋的體重降低(半年內下降一成以上)、反覆輕微發燒、夜間盜汗、淋巴結腫脹、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症狀易與衰老症狀混淆,民眾應提高警覺。

標靶治療 有望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王銘崇醫師表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目標是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與提高存活率。目前治療方式主要是化學治療、注射型單株抗體治療、標靶治療三大類。其中根據臨床經驗,約六成患者經標靶治療效果良好,可降低未來復發機率,甚至有機會治療一段時間後可以停藥。

誤信偏方險喪命 患者破財又傷身
王銘崇醫師強調,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療與否需醫師嚴謹判定,民眾應遵照醫囑追蹤或治療。若有疑問應主動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尋找坊間偏方。大多數偏方含有類固醇,長期食用只會讓患者抵抗力更差。

新機轉口服標靶藥物支持 樂齡人生不打折
王銘崇醫師呼籲,年長者應透過政府提供的免費老人健檢或是私人健檢,關心自己的身體症狀。若血液檢查結果有異,應立即至血液科進行進一步檢查。一旦確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亦無須緊張,可依據疾病進展與個人需求與醫師討論個人化療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