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縱膈腔掃描 為失智症鑑別診斷利器

心縱膈腔掃描 為失智症鑑別診斷利器

2019/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失智症患者中約有六至七成是阿茲海默症,二至三成是血管性失智症(VaD),另約一成是較少見的路易斯體失智(DLB)及巴金森症失智(PDD)。目前國內失智症患者現約有26萬人,依據臺灣臨床失智症學會估算,每年至少增加1萬人以上,臺灣已入高齡化社會,40年後,臺灣失智症人數將達93萬人。正確失智鑑別診斷乃照護的開始,日本利用腦部血流灌注掃描(ECD Brain SPECT)配合eZIS軟體可達86%的正確診斷,也可用於血管性失智症的診斷;正子照影腦部類澱粉照影(amyloid image)是目前阿茲海默症照影最正確的診斷工具,惟國內尚未經衛生福利部核可。

碘-123 MIBG心/縱膈腔掃描 可鑑別失智患者類型
MIBG是與正腎上腺素(NA)相似,分布在神經末梢(Nerve ending)的地方,心臟衰竭、路易斯體失智及巴金森症失智者在心臟的神經末梢上MIBG吸收減少,歐洲、日本文獻利用碘-123 MIBG心/縱膈腔的比值,可鑑別失智患者是否為路易斯體失智及巴金森症失智,有別於阿茲海默症及血管性失智,提供臨床失智症鑑別的生物性診斷工具。

此檢查由神經內科醫師依臨床一系列評估後,在懷疑為路易斯體失智或巴金森症失智時推薦此檢查,碘-123 MIBG須向衛福部專案申請,目前均得向日本採購,國內核研所研發自製碘-123 MIBG已積極進行中,希望這一、二年完成可國內自製,降低成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患者有惡性高血壓而疑似腎上腺嗜鉻細胞瘤時,碘-123 MIBG可同時檢查心/縱膈腔的比值及腎上腺,一魚雙吃,若照心臟掃描可知有無失智症,那將是未來核子醫學專業應用在失智鑑別診斷的重要方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