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季到不考焦 6招助考生輕鬆迎考季

考季到不考焦 6招助考生輕鬆迎考季

2019/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年的炎炎夏日正值考試旺季,各類大小考試陸續登場。除了國家公職高普考,各類特考、還有專業證照考,以及暑期最受矚目的大學指考入學考等等。在這酷熱的大「烤」季節裡,考生的緊張壓力愈大,各種身心狀況就可能產生,如何紓壓迎戰考試成為考生必學。

台灣的考生從小考到大,在學校裡早已身經百戰,不管你喜不喜歡,「考試」卻是目前台灣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很難避免的壓力。尤其要進入全國性一起競爭的戰場,緊繃的神經如果無法放鬆,不但無法靜下心來專心準備考試,有時超過身心負荷之後,會伴隨出現了一些心身症狀,進一步演變成「考試焦慮症」或「考前焦慮症候群」等問題。

考試焦慮症症狀頗多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王雅甄表示,「考試焦慮症」泛指因考試壓力所引起的生理或心理上的緊張症狀。一般常出現的症狀包括失眠、頭暈、頭痛、胸悶、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食慾差、胃腸不適、便秘、腹瀉、頻尿、睡後易醒、嗜睡、全身無力、習慣性情緒低落等。
過度的焦慮與緊張,反而會造成準備考試時注意力無法集中,或考試時出現思考中斷等反應,進而影響表現。

面對考試壓力之因應之道:
1)避免長時間持續的閱讀思考。
2)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
3)從事運動紓壓。
4)練習肌肉放鬆訓練。
5)建立對考試結果客觀的期待。
6)有必要可經醫師指示服用抗焦慮藥物。

這些因考試而引發的生理、心理方面緊張的症狀,通常會在考試過後、壓力紓解的情況下可以自然痊癒。如果考前心身症狀明顯,導致嚴重失眠、過度焦慮不安、腸躁症等身體不適或情緒低落的考生,可尋求「社區心身門診」諮詢或醫療協助,讓專業人員來協助考生重新找回穩健的生活節奏,讓準備考試漸入佳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