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置換後 靠這兩招恢復肌耐力

膝關節置換後 靠這兩招恢復肌耐力

2019/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一般人誤以為只有老人才會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問題,其實肥胖與運動風氣盛行造成運動傷害,使得退化性膝關節炎有年輕化的趨勢,患病年齡從70~80歲下降至60~70歲,年輕患者逐漸增多。膝關節置換的年齡平均落在60歲以上到75歲之間。

一位60歲剛退休的女老師非常熱愛健行登山,長期下來導致關節軟骨已經被磨損嚴重,膝蓋疼痛難耐,得要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一個月回診時物理治療師吳培瑜請她開始復健運動,可加速術後復原。如果害怕疼痛或擔心傷口裂開不敢動,反而可能造成換好了的膝關節出現粘黏,吳培瑜物理治療師指出,接受膝關節置換術的病人,建議適時配合復健治療,可加速術後復原,加速恢復肌耐力,回歸正常生活。

7原則減輕膝蓋的負擔:
1) 減重,儘可能維持標準體重。
2) 少做長期蹲、跪的動作。
3) 多訓練膝關節周圍的肌肉。
4) 運動中感到不適立刻停下來,不要勉強。
5) 充足的休息。
6) 了解自己的極限,量力而為。
7) 如果要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慢慢增加時間與量。

兩招在家復健運動
第一招【直膝抬腿運動】:
平躺,患肢伸直,大腿抬高離開床面,慢慢往上抬高停留,再慢慢放下。一回20下,一下停留15秒,一天做3回合。術後就可以立即復健運動,以達到訓練大腿前側股四頭肌肌力的效果。

第二招【腿後肌肌力訓練】:
趴在床上,將患側腳伸直後向上抬起停留再慢慢放下。一回做20下,一下停留15秒,一天做3回。術後一個月後就可以在家運動,以達到訓練大腿後側膕旁肌肌力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