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4步驟 擺脫以他人為主的人生

原諒4步驟 擺脫以他人為主的人生

2019/6/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天職」概念,天職,不只是工作,而是一種「具有自我風格」的生活方式,是結合工作、家人、朋友、興趣及健康等主題,將這些生活方式設計成「具有自我風格且幸福」的狀態。
從坦然感受自己的情緒開始,一步步認可、接受真實的自己,隨時反思、自我提問¬「這真的事我想要的嗎?」慢慢描繪出天職的藍圖,進而實現。

原諒的方法要依照以下步驟來推動。
【1】擺脫情緒
將現在對對方的真實感受寫在筆記本上。不論是哪一種不好的詞彙都沒關係。悲傷、寂寞、憤怒、罪惡感、妒嫉、無力感、後悔、空虛、辛苦、痛苦、恨意、辛酸、憎恨、恐懼、不安等等,將自己現在感受到的情緒寫下來。
此時,也會出現「沒什麼感覺」、「什麼都不想說」的念頭。這也是情緒的一種,只是要將這種心情寫下來而已。在不斷寫下這種心情的過程中,會漸漸充滿憤怒、後悔和悲傷等情緒。
所謂的「情緒」,就像地層一樣重疊了好幾層。
擺脫一個情緒後,就會出現下一個情緒。將感受到的心情原封不動地寫在筆記本上,有助於乾淨俐落地迅速擺脫情緒。

【2】在情感上理解對方
理解對方的心情,就能開始原諒對方。舉例來說,試著抱持「為什麼她總對我的工作指手劃腳?」、「為什麼先生對我努力工作這件事不想做出任何評價?」這種觀點。
偶爾必須要學習對方的心理,而且有時也會碰到很難理解的狀況。但即使這樣也很好。因為試著「去理解」,就會確實地朝「原諒」踏出一步。
然後,「啊!若被放在這種狀態,自己或許也會做出同樣的事情」如果出現這種想法,代表已經到達終點了。我將這種情況稱為「情感上的理解」。因為不是用頭腦去理解,而是從內心去理解對方的行動。
這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理解對方的心情」,對此帶有抗拒感的人應該也不在少數。因此,就算只有一點點,只要以「能夠理解對方採取這種態度的原因」的想法去理解就足夠。
比如,等自己成為母親之後,才知道母親當時忙著照顧年幼的弟弟妹妹,因而無法照料自己的心情,就能夠原諒母親,我想這種案例也非常容易理解。
在情感上理解對方就是原諒,所以需要花時間處理的情況也並不少見。

【3】感謝
將要感謝對方的事情列出清單,有點強迫性質的也沒關係。有點難以說出感謝的人,就在能做到的範圍內,試著反覆思考有沒有可以感謝的事物。同樣的,出現「想要感謝」的想法,就是已經開始原諒的證據。

【4】接受恩惠
偶發事件、從對方身上學到、察覺到的事情,透過這種體驗去關注自己有所成長的事情。
我常常在心理諮商時,「你覺得正因為有這件事,讓你獲得什麼?」請對方從這種觀點來發表意見。試著以「正因為~,才○○」的觀點來審視問題,除了問題的負向層面之外,還能注意到問題的正面要素。

「原諒」之後
原諒之後,接下來會變成怎樣?當然,想法有所改變,就能夠忘記自己之前對對方抱有負面想法這件事。
真正的解決問題是忘記,就是要達到忘記「這件事有問題」的狀態。
(本文摘自/高敏感族活出自我的7日練習:擺脫「以他人為主」的人生/世茂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