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自增加安眠藥劑量 當心藥物依賴

私自增加安眠藥劑量 當心藥物依賴

2019/6/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國外研究指出,約有35%成年人有睡眠問題,其中女性發生率較男性為高;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也指出,有失眠困擾(如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加、早醒)者的比例高達20.2%,即每5個人就有1個人被失眠所困。台北慈濟醫院王平宇藥師表示,「許多民眾覺得助眠藥物無效而自行改服一次多顆或一次多種的劑量,這種不當使用、濫用,容易在無形間對藥物產生依賴甚至成癮,進而出現耐藥性、記憶力減退、反彈性失眠或其他戒斷症狀。」

52歲的陳女士在一年前因睡眠問題,經常到診所看診,領取助眠藥物,但陳女士並未規律服藥,而是將沒吃完的藥物保存下來至自己「有需要時」服用。日前陳女士因壓力大,失眠情況更為明顯。在未跟醫師討論的情況下,自行將安眠藥增加至2顆、3顆,卻依舊難以入睡。台北慈濟醫院王平宇藥師發現陳女士已經出現助眠藥物濫用的情形,予以衛教與修正用藥觀念,並建議其前往身心醫學科就診根治失眠情形。

失眠是症狀而非疾病 助眠藥僅能幫助入睡
常見助眠藥物依種類可分為第一代抗組織胺、苯二酚類、非苯二酚類等,但只有第一代抗組織胺為指示藥品,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可自行購買,其餘則為處方藥品甚至是管制藥品,需憑醫師處方簽領藥。王平宇藥師說明,「失眠是症狀而非疾病,助眠藥物僅能幫助入睡,緩解失眠,並不能具治療功效。精神疾病、心裡壓力都是失眠成因,民眾必須與醫療人員共同釐清自己失眠的主因,從根本治療,才能免除藥物依賴的情形。」

正確使用助眠藥 避免傷身
1.)養成良好作息與睡眠習慣。
2.)不能隨意購買或自行服用親友正在使用的助眠藥物。
3.)就診時需跟醫師說清楚身體狀況,切勿重複就醫。
4.)清楚了解藥物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項、保存期限等藥袋資訊。
5.)如有用藥疑問需與醫師、藥師討論,不聽信非醫療人員的建議與指導。
6.)可多補充色胺酸、維生素B群、菸鹼酸、葉酸以及、鎂、鐵等,可穩定神經、放鬆肌肉,幫助大腦分泌褪黑激素,促進睡眠。
7.)白天可適度運動,但睡前不要過度運動。
8.)傍晚不要喝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食物

同時,王平宇藥師提醒,「有停藥的想法,務必與醫師討論,由醫師安排漸進式停藥,或向藥師諮詢停藥的可能風險,切勿自行停藥或隨意服用號稱有助眠成分的保健食品,以免因藥物戒斷症狀、藥品交互作用,更傷身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