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性骨折壓迫阻血流 險被截肢

粉碎性骨折壓迫阻血流 險被截肢

2019/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骨折最怕的就是大關節裡的粉碎性骨折,因為除了骨頭粉碎,還傷及關節與神經血管,尤其當骨頭受到撞擊而破裂時,旁邊的肌肉、韌帶、血管、神經會承受很大的壓力,而且肌肉會進入腫脹期,也就是在72小時內肌肉會慢慢腫脹,造成血液無法流通,形成腔室症候群,若不即時處理,膝關節以下的組織都會壞掉,就不得不截肢。

48歲的陳先生因車禍造成左膝粉碎性骨折,到院時膝蓋以下血管已不通且呈現發白狀況,醫師緊急為他進行肌膜切開手術,讓他的左腳恢復正常的血液循環,以避免血管因遭受肌肉腫脹壓迫過久,而導致必須被截肢的問題,同時也進行外部固定手術維持骨骼沒有移位,及減少病人的疼痛。

經過一星期的觀察,確認陳先生的血液循環穩定且軟組織狀況也恢復良好,即為他進行內固定手術並拆除原本的外固定,再以人工骨填補骨頭的缺損,讓整個關節回到正常的結構,而肌膜切開手術的傷口則以兩階段縫合,減輕病人皮肉損傷的不適,也避免植皮造成的後遺症。手術三天後左腳的腫脹都消退,便安排復健訓練讓病人使用拐杖走路,維持肌肉的活動力,到出院時已能正常走路,陳先生開心的說:「終於不用擔心被截肢了!」。

目前的手術發展已十分成熟,術前的X光攝影或是電腦斷層掃描,可確定斷裂模式。粉碎性骨折發生時一定要盡早確認是否有腔室症候群,並及早將內部壓力釋放,恢復血液循環,才不會導致骨頭固定好但神經血管卻受損而須截肢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