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孕媽咪不用藥恐導致畸胎

氣喘孕媽咪不用藥恐導致畸胎

2019/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般人的傳統觀念中,懷孕女性擔心使用藥物會對胎兒產生不好的影響,而盡量不敢用藥,即使身體很不舒服仍然硬撐不敢治療,但有氣喘的懷孕婦女,因不用藥妥善控制氣喘導致的母嬰併發症是比用藥的風險更高!氣喘控制不良,甚至發生症狀急性惡化,會導致母體、胎兒缺氧,可以產生各種不良後果,乃至於早產、流產、死亡等,因此完善的氣喘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郭綜合醫院加護中心陳主光主任表示,現代的氣喘治療,在有經驗的氣喘專家指導下,依據正確的診斷、適切的症狀評估、肺功能評估,合宜的藥物治療策略,是可以妥善避免致畸胎的副作用的。

    氣喘的盛行率在懷孕婦女中大約是3-12%,而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它的典型症狀包括咳嗽、胸悶、呼吸急促、乃至於呼吸時有咻咻的喘鳴聲,但這些症狀的發生時好時壞,有時候也不一定會同時出現,但較常在夜間或清晨發作,或遇到環境過敏原及誘發因子時容易導致症狀惡化,而在有氣喘的懷孕婦女,不管當時症狀如何,都應該持續長期控制,以減少症狀發生和急性惡化的機率,避免母體和胎兒遭遇呼吸窘迫或缺氧的風險,這當中最重要的治療策略就是氣喘藥物的使用,環境過敏原和誘發因子的預防當然也算重要,但並不能當作控制氣喘的主要手段,因為這些環境誘發因子其實無所不在,防不勝防。

    陳主光主任進一步解釋,氣喘的控制型和緩解型藥物以吸入型類固醇及長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為主,類固醇是目前最有效抑制氣喘呼吸道發炎反應的用藥,而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會使得緊縮的呼吸道放鬆舒張,改善氣喘的胸悶、呼吸困難的症狀,醫師會依據患者的整體狀況調整最適當的藥物種類和劑量,而國人普遍觀念對於類固醇相當懼怕,長期使用高劑量的口服或注射型類固醇的確會有全身性副作用,而吸入型類固醇針對局部呼吸道治療效果好,在人體血液循環中吸收的濃度極低,對母體全身和胎兒幾乎沒有影響。氣喘孕婦及一般的氣喘患者若能好好與醫師合作,安心使用,以確保身體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