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空氣噴槍灌嘴 婦人氣胸險送命!

高壓空氣噴槍灌嘴 婦人氣胸險送命!

2019/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日前有自助洗車的空氣噴槍造成3歲女童喪命的意外案件,又發生一件。一名36歲劉姓遊覽車隨車小姐,與司機在清潔車內座位時,因嬉戲讓高壓氣體噴入口腔內,當下女子立即感到胸痛與喘不過氣,到醫院檢查後確認口腔黏膜受損,且胸部與腹部都有氣體灌入,導致氣胸與縱膈腔積氣情形。緊急進行兩側胸管置放,住進加護病房給予施打抗生素治療,避免患者縱膈腔感染。

高壓氣體灌入 像吹人皮氣球
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童詠偉主任表示,清潔用氣體槍是用來清潔車體內部灰塵或髒汙,需要有強大的瞬間氣流才能進行,輕按就會噴出強勁氣流,當強大的氣體力量進入人體內,會造成口腔黏膜、食道、胸或腹部器官的損傷,尤其氣體會在人體內部亂竄,無論是胸腔積氣、器官破裂,亦或是空氣混入血液中,甚至有可能瞬間奪命,所以使用上切勿小心、不可嬉鬧。

氣胸是因為肺臟內的肺泡破裂,使氣體無法正常進入胸腔,跑到肺臟跟胸腔壁,讓肺部受到擠壓,導致空氣堆積,使肺臟無法擴張造成肺葉塌陷,導致患者產生胸悶、胸痛等症狀,最嚴重的是壓迫到心臟形成「張力型氣胸」,可能出現缺氧、休克,甚至死亡。 
若氣胸的面積高於15~20%,建議進行胸管或引流管插入肋膜腔,以排出肋膜腔之空氣。待肺臟完全擴張,無空氣溢漏,經胸部X光證實無殘存氣胸時,再拔除胸管或引流管。若胸管置入仍無法解決氣胸,即要考慮使用肋膜沾黏法或外科手術治療。

童詠偉主任呼籲,使用任何工具時都應謹慎小心,尤其經由高壓產生的氣體、水柱、空氣槍等,切勿嬉戲並對著人體任何一個部位射擊,因為可能造成的致命後果是無法預料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