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辣誘發氣喘遭插管 秒懂5大重點

嗜辣誘發氣喘遭插管 秒懂5大重點

2019/6/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吃辣也可能誘發氣喘病患急性發作!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王耀麟醫師表示,氣喘是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當天氣變化、空氣汙染、感冒、抽菸或接觸到過敏原時可能引發氣喘急性發作,而酒精、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也因容易刺激氣管黏膜,加重咳嗽、氣喘、心悸等症狀,而誘發氣喘危及生命。

日前有位年約30歲患有氣喘的黃姓男子,幾乎餐餐都需要加點辣,某日晚間在麵攤用餐時,在自己的乾麵上加了半碗的辣椒醬,沒想到半夜時氣喘突發作,出現呼吸困難、喘,使用噴劑沒有效果,趕緊送至醫院急診,剛入院時,出現呼吸短促、呼吸費力、盜汗、雙眼呆滯及四肢末梢發紺等症狀,因此安排插管後入加護病房治療。

控制氣喘5重點

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道阻塞疾病,屬於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嚴重時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吸不到空氣的感覺,但「氣喘」並不需要臨床上出現「喘」的症狀或聽到「喘鳴」的呼吸聲才能稱之,發作時間常在夜晚或凌晨時。

目前醫學上,氣喘沒辦法根除,但若定期接受治療,氣喘是可以被控制,可以預防且減少發作次數。

重點一/正確用藥

在氣喘診斷之後,應儘快開始每日規律使用藥物,配合醫師擬定的治療計畫,做好氣喘症狀與肺功能的監測,助於瞭解氣喘惡化的徵兆即做出正確的處置。 

重點二/定期回診

有些氣喘病患雖看似沒有症狀,但其實氣管仍在發炎,即使表面症狀穩定,仍應持續追蹤。 

重點三/遠離過敏原

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每兩周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家裡也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重點四/拒絕菸害、刺激物

有吸菸者要戒菸,無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及三手菸威脅。 

重點五/規律運動

運動前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比較不會引起氣喘發作,切記隨身攜帶藥物並結伴運動,以免運動時引發氣喘的突發狀況。

同時醫師也建議氣喘患者應飲食清淡、少吃油炸及人工添加物食品、生活作息規律,避免過敏原刺激,一旦咳嗽、氣喘發作時,應避免吃冰或甜的食物,同時,家中應準備氣喘保養及急性備藥,以防不時之需,並且定期返診接受相關檢查與診療,規律服藥,以有效控制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