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級專家分享 教你告別黴心情

醫療級專家分享 教你告別黴心情

2019/6/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黴菌容易孳生的意外場所

家中會滋生黴菌並不限於梅雨季。黴菌會發生需要滿足氧氣、溫度二十度以上、濕度百分之八十以上三個條件。氧氣無法隔絕,所以要預防黴菌增生就要經常通風、換氣,營造出黴菌討厭的環境。

在此將介紹特別容易被忽略的「黴菌容易滋生處」以及三種應對方式。

1.洗衣機的洗衣槽

在洗衣槽中,黴菌容易繁殖,而且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場所代表。

要清除洗衣槽的黴菌,氯系漂白劑 (次氯酸鈉)的殺菌效果較高,所以最為適合。不過現在的洗衣機大半都是不鏽鋼製的洗衣槽,若長時間浸泡氯系漂白劑,恐怕會讓洗衣槽生鏽。因此我推薦,配合使用有防止生銹劑的氯系洗衣槽用清潔劑。

2.浴室天花板

黴菌的胞子約五微米(○.○○五公厘),是非常小的生物,會黏附在浴室天花板所產生的水滴四周。胞子被稱為菌絲,會不斷邊伸展絲邊增生,直到變成可以用眼睛確認的大小,我們才會知道有黴菌存在。水滴的水分若蒸發,菌絲的成長就會停止,菌絲的伸展雖會停止,但相對的,菌絲前端會開始形成許多胞子。這些胞子會落在地板或空中,再次為尋找能繁殖的場所展開旅程。

雖然稍微有點麻煩,但若使用完浴室,請用長柄的橡皮刮水器(裝有光滑的橡膠,可以去除窗戶玻璃水滴等的T字型打掃用具)或超細纖維拖把去除天花板的水滴。單是這樣就是非常有效的黴菌應對法。

3.地毯

如果在地毯完全乾燥前使用了吸塵器,吸塵器的紙袋內就會充滿濕氣,造成黴菌繁殖。要解決地毯濕氣與黴菌問題,只有曬乾。

濕度維持在80%以下

家中黴菌容易繁殖的其他地方,包含用水處、會結露的窗戶周邊、床四周、無隙縫緊貼牆壁的家具內側、通風不良處、日照不好處、空調或加濕器。

在家中,請務必趁還看不到黴菌的時候努力除濕,將房間濕度經常維持在百分之八十以下、用完水後每次都要擦乾水滴,還有要清掃會成為黴菌飼料的灰塵與髒汙,不要放著不管,希望大家都能留心防治黴菌。

(本文摘自/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