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生命器官捐贈益利你我他

關懷生命器官捐贈益利你我他

2019/6/1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最近公共電視正在熱播台灣首部宣導器捐移植的「生死接線員」戲劇,探討人生必然會有的「生與死」,面臨死神到來,家屬掙扎萬分,到底要不要器捐?如何與家人開口談器捐?

透過戲劇一起探討嚴肅的議題

尋求父母或家人認同與支持孩子器官捐贈是一條漫長的路,台灣首部器捐移植的戲劇「生死接線員」,在播出推波助瀾下,打開『生死』的話匣子,跟著家人、摯愛一起分享生命旅程,讓更多的人了解生命,更去了解何謂無私捐贈的愛。希冀改變社會思維開始思考器捐,因為當遇到需要時,時間緊迫,分秒必爭,所以一定要預先規劃。

生死的問題是每個人一定會面臨的,但是在台灣卻是大多數人一直逃避不願意去談的。這齣戲在開拍準備的時候,當時我87歲的父親突然腦溢血中風送進急診室,面臨要不要急救的難題,讓我很快的決定不電擊、不插管,萬一他真的要走,希望不要再增加他更多的痛苦,也主動提出我父親應該有簽過器捐卡,我們家人願意讓他做器官捐贈。

國人有近萬人等待器官捐贈中

器官捐贈的宣導,是指腦死病患的器官捐贈,大部份是腦受傷或腦中風的病人,在腦壞掉而心臟還沒停止之前,進行器官捐贈的手術。國內會覺得,這樣的病人已經快要死亡,還要挨一刀,心裡難免產生不捨,因此漏失很多可以捐贈的器官,這也是為何要進行器官捐贈的宣導。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至2019年5月28日為止,有9,672位病患等待器官移植,今年度之捐贈人數為119人,有404位受贈者受益者得到移植機會。

器捐家屬做這樣的決定,其實是很不忍的,但器官捐贈有二個意義,首先是讓需要器官的人,能夠健康的活下去;其次是讓我們的社會風氣更好,當捐出器官給不認識的人也是『用另一種方式活下去』的想法,此種精神何其偉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