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侵入式新技術 解救狐臭多汗者

非侵入式新技術 解救狐臭多汗者

2019/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人是恆溫的動物,需保持一定的體溫,而汗腺具散熱、調節體溫及排泄的功能,當雙手的多汗在寫字時因手上的汗水太多而弄溼紙張,或因手太濕而不敢和人握手,這樣汗流不止的情況,往往會影響正常社交及工作。多汗症狀與狐臭是因在腋下出汗量多於正常人的5倍。

多汗的原因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

原發性多汗佔大多數,主因是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引起異常排汗。多發生在腋窩、手心及腳底這些汗腺分佈較多的地方。多汗症也可繼發於某些精神神經疾病、代謝性疾病、內分泌紊亂、腫瘤及藥物等,上述因後天其它疾病而導致的症狀稱為繼發性多汗症。

狐臭的成因是腋下大汗腺(頂漿腺)活動力旺盛,其分泌物當中的脂肪酸與表皮細菌產生反應而衍生狐臭。根據調查指出,每十人就有一人飽受腋下汗水或異味問題的困擾。另臨床觀察發現,求診病人近八成為20-54歲,每三人就有二位有家族病史,在夏天及秋天就醫者較多。

需做治療的6項評估

當症狀已超過六個月,並伴隨下列主客觀條件中的2項,就達到必須治療的標準:
1. 稍為活動,腋下兩側就多汗。
2. 異味已對日常活動造成影響。
3. 家族親人有相同病史。
4. 在20歲以前就常發生。
5. 打開空調至攝氏26度以下還會出汗。
6. 其它體質方面的評估。

微波熱能除汗術能除臭去汗  安全有效

過去腋下多汗及狐臭多以手術治療居多,然而這是侵入式治療,民眾治療意願較低。現已有非侵入性的「微波熱能除汗術」,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以下簡稱FDA)及台灣衛褔部認證,毋須開刀,便可深度破壞汗腺,有效改善腋下多汗及狐臭問題,單次療程僅需花費一個小時,效果持久,可說是狐臭及多汗症者的福音。

以下幾種狀況需經醫師評估方可使用

1.有植入電子設備,如心臟起搏器。
2.使用氧氣補給或對於麻醉劑(利多卡因加腎上腺素)有過敏情況者。
3.免疫能力較差或必須服用會干擾治療後癒合藥物者。
4.懷孕的孕婦或產後不久還在哺乳的準媽媽。
5.不久前有過侵入式腋窩外科手術,而有大型傷口者。
6.治療區域的皮膚或脂肪界面難以辯識:極凹陷的腋下區域(或極其纖瘦的手臂與體質);肥胖造成腋窩皮膚皺褶,讓模板難以準確地定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