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喉炎用此成分恐危命,2歲下禁用

牙痛喉炎用此成分恐危命,2歲下禁用

2019/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幼兒長牙期間,常因牙齦腫痛不適、情緒差甚至哭鬧不休,心疼孩子的爸媽常因此求助牙醫或自行至坊間藥局購買能緩解牙齦疼痛的噴劑、口含錠等製劑。然這類製劑常含有benzocaine此成分,可能引起罕見但嚴重的變性血紅素血症(methemoglobinemia),用於兒童的風險更高。因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 公告自108年5月20日起,該成分藥品禁止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

Benzocaine為一種局部麻醉劑,主要作用機轉為透過抑制神經細胞膜的去極化,進而阻斷神經衝動的開始與傳導。常見於治療齒痛、齲牙鎮痛、口內炎、咽喉炎、牙齒拔除術後細菌性繼發感染症之預防等,或改善胃痛的製劑中。

美國FDA評估後認為因含benzocaine成分藥品可能引起罕見但嚴重的變性血紅素血症(methemoglobinemia),會造成血中攜氧量大量減少,可能危及生命甚至導致死亡,其相關徵兆及症狀可能出現於用藥後數分鐘至2小時內;可能出現於首次使用此類藥品時,亦可能出現於使用此類藥品數次後。

由於此成分對於治療口腔疼痛(包括嬰幼兒長牙造成的牙齦疼痛)並無顯著效益,含該成分之非處方口腔止痛藥品不應用於未滿2歲的嬰幼兒。食藥署提醒醫師或藥師交付該成分藥品時,應告知病人或其照護者,該成分藥品禁止使用於2歲以下嬰幼兒,且貯放此類藥品時,應放置於兒童無法觸及之處,以免誤用。

另提醒病人或其照護者,用藥期間如出現皮膚、嘴唇及甲床顏色呈現蒼白、灰色或藍色、呼吸急促、虛弱、意識混亂、頭痛、頭暈、心跳加速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