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送花竟比送豪禮更紓壓

研究發現:送花竟比送豪禮更紓壓

2019/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送花是大家常用來表達心意的方式之一,受贈者也常感到心花怒放。根據北佛羅里達大學「花卉對女性感知壓力的影響」的研究發現,有近七成的民眾每週都感到壓力,尤其是有四分之一的女性每天都覺得有多次的壓力。研究證實,收到花束的受試者,壓力水平有顯著的下降,情緒獲得改善。

一份2018年九月份進行的「花卉對女性感知壓力的影響」研究,針對美國人整體壓力水平進行調查,發現68%的民眾每週都感到壓力,32%則是每天都感到壓力,其中女性對壓力感知特別明顯,四分之一的女性每天有多次的壓力。本次研究以18-65歲共170位女性為對象,參與者對研究目的並不知情,隨機分配至三個組別,分別為「送花束到府」、「送包裝精美的豪華蠟燭」、「對照組」,前兩組在實驗的第五天或第六天會收到花束或豪華蠟燭,且被告知這些物品是感謝他們的參與,對照組則不會收到任何東西。所有受試者皆完成連續12天的線上壓力調查,並以壓力知覺量表(PSQ)於研究前後進行施測。結果發現,收到花束的受試者,壓力水平有顯著的下降,情緒獲得改善。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明,目前美國、日本等國開始推廣園藝治療,建議平日可先從小盆栽開始,讓生活增添小小綠意,利用人與植物的關係,如維護、植栽、美化等,在照顧花卉的同時刺激手部小肌肉,在過程中投注希望、期待,間接達到提升專注力、穩定情緒、緩解壓力等目的。

這項研究證實贈送花束能紓緩日常壓力。無論是賞花或接收他人贈予的花束,常讓人有好的聯想,像春天來了、希望、美麗、道謝或讚美等正面感覺。以往男性朋友認為贈送花束不實在、花期短很快就謝掉,不如折現….等,經上述研究證實花卉對女性的情緒穩定有好的影響力,想讓女性朋友擁有好心情,那就在適當時機送束花給她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