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第一步,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愛自己第一步,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2019/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子宮頸癌最佳的篩檢工具,即為子宮頸抹片檢查,國民健康署自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約5萬人經由抹片檢查發現疑似有細胞的異常變化,經接受子宮頸(陰道)切片確診後,發現約有1萬3千名子宮頸癌前病變個案,即輕度第一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簡稱CIN 1)、中度CIN 2或重度細胞分化不良CIN 3。子宮頸癌前病變(即CIN 1~CIN 3)大部分只需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治療後可避免惡化成子宮頸癌。

自身健康莫忽視!愛自己從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開始

研究證實,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有些女性認為自己身體健康、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國民健康署呼籲,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有助於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早期治療。

至少每3年做一次抹片檢查

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也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推廣,國內婦女子宮頸癌的發生人數大幅下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