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牙周病」,牙齒健康免植牙

照顧好「牙周病」,牙齒健康免植牙

2019/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過半數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稱牙周病為台灣國病並不為過。高雄一名50歲的蘇先生說他長年感覺牙齦腫痛,原本以為只是火氣大,直到齒牙動搖只能吃軟飯,甚至連最愛的滷肉飯都只能用吞的。又因長期消化不好,連胃腸都出問題,因此做了胃鏡、大腸鏡檢查,搞到心情焦慮鬱卒、寢食難安,後來到高醫牙周病科就診,被診斷出「全口廣泛性牙周病」。

醫師先為蘇先生進行洗牙、牙根整平術治療,去除牙結石控制發炎,再拔除無法治療的牙齒,避免造成更嚴重的牙周破壞,且陸續透過補骨手術及鼻竇增高術,改善原本已萎縮的齒槽骨寬度及高度,並接受8顆人工植牙,以及固定式牙冠及牙橋製作,成功地重建外觀及咬合功能,重拾咀嚼食物美味,甚至之前因消化不良導致的腸胃問題,也都有顯著改善,讓他從此好吃好睡。

經常性口臭、牙齦腫勿輕忽,及早根治免植牙保健康

牙周病常見症狀有牙齦紅腫、流血或流膿、牙縫加大、口臭等,嚴重時牙齒會動搖甚或自行脫落。黃炯霖主任指出,牙周病治療以將造成發炎的病因移除為最重要,初期可透過洗牙牙根整平術等非手術性方式,將牙菌斑及結石移除,並搭配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將口內的細菌量作控制,以達減緩牙周組織被破壞速度目的。

由於牙菌斑和牙結石無孔不入,非手術性結石清除常不足以清除所有牙結石,往往須以牙周手術做更徹底清潔,如骨缺損未太過嚴重且型態合適,可搭配補骨粉或再生膜等材料進行被破壞牙周組織的再生。如果牙周組織破壞太嚴重,則可能須拔牙才能除後患,這時就需要透過固定假牙、活動假牙、甚至是植牙,才能恢復其正常美觀及咀嚼功能。

高醫牙科部牙周病科主任黃炯霖醫師表示,牙周病是牙齒或牙根表面上牙菌斑及牙結石長期刺激,造成牙齦、齒槽骨等牙齒周邊組織發炎的慢性疾病。黃炯霖主任呼籲,養成良好正確的潔牙習慣,並定期由牙醫師做檢查清潔及追蹤,才能常保牙周健康,並為全身性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