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帶受傷強隱忍,小心終身坐輪椅

韌帶受傷強隱忍,小心終身坐輪椅

2019/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52歲男子約5年前因車禍,造成左膝韌帶受傷,當時外院醫師建議他需接受進一步治療,但這5年來他只靠打針止痛,最近因在家自摔,引起嚴重疼痛,赴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就醫,醫師檢查發現他的軟骨磨損達最嚴重的第四級,整個膝關節嚴重變形,已達失能程度,只能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幸好術後隔天就可下床走路,避免終身坐輪椅。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 朱柏榮 醫師指出,當初此病患左膝關節韌帶受傷後,未接受積極治療,造成韌帶持續慢性發炎及膝蓋疼痛,錯過黃金治療期的後果就是膝關節嚴重變形,造成左膝創傷性損傷,必須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同時使用超耐磨的人工墊片,增強厚度及強度,耗損率低。不僅達成他再度站立、走路的心願,也不需終身坐輪椅,避免成為家人的負擔。

曾置換人工關節 5種活動要少做
置換過人工關節後的病人,並非從此一勞永逸,仍應注意保養關節,包括
(1)少深蹲
(2)少跪
(3)少負重
(4)少做粗重工作
(5)少爬山
運動應盡量選擇走路或慢跑。若人工關節有出現異狀,如發出聲響或關節活動會卡住,建議盡速回診,讓幫忙實施置換的骨科醫師診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