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螺旋型互鎖式鋼板」,縮短鎖骨骨折之病程

新式「螺旋型互鎖式鋼板」,縮短鎖骨骨折之病程

2019/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鎖骨位於前胸上端,為頸、胸兩部的分界,是上肢與軀幹間重要的骨性聯繫,如同起重機的手臂,具有維持上肢提重的重要功能。鎖骨常因肩膀受到撞擊而發生骨折。骨折時上肢會失去提重物的重要功能。鎖骨骨折佔所有骨折的4%,佔肩部骨折的45%,而鎖骨中段位移性骨折佔鎖骨骨折的82%。

對於鎖骨中段位移性骨折,早期只能利用「三角巾或是八字肩帶」進行保守治療,不但癒合機率常低於50%;且需長達7-8個月的癒合等待。對病人與醫師是莫大的折磨。

郭綜合醫院骨科主任 吳國禎 醫師表示,後來發明了以「直型鋼板」固定骨折的方式,並立刻被用於鎖骨中段位移性骨折治療,癒合時間縮短至4-5個月,且癒合機率提高到80%以上,病人生活品質獲得大幅改善。但鎖骨為S狀彎曲的細長骨,直型鋼板很難伏貼來固定骨折,且鎖骨因解剖構造,近端骨段會被頸部肌肉向上牽引而位移,遠端骨段則會被上肢向下牽引而位移,這使得直型鋼板固定骨折常有失敗的問題。

為了解決直型鋼板固定骨折常有位移的失敗問題,醫界發明了「骨髓內諾式釘」。當近端骨段被頸部肌肉向上牽引時,可透過髓內諾式釘將遠端骨段一起向上牽引;當遠端骨段被上肢向下牽引時,可透過髓內諾式釘將近端骨段一起向下牽引,避免骨折處脫位。因此諾式釘的發明,使得骨折癒合機率提高到95%,癒合時間縮短至3-4個月,病人生活品質再次獲得改善。但諾式釘使用一段時間後,醫界發現諾式釘雖解決上下位移失敗的問題,但仍存在因左右位移而失敗的問題。

隨著不斷努力,研發出可以解決以往治療問題的「解剖螺旋型互鎖式鋼板」。首先鋼板呈现S型,完全符合鎖骨解剖構造,提高固定效果。其次採用最新互鎖設計,鋼板螺孔具有螺纹,螺丝帽亦有螺纹,當互鎖之後即似—體成型,固定骨折的強度比傳统鋼板提高4倍。更重要的是,此片鋼板呈现近九十度的旋轉,此項設計加上互鎖功能,使得這片鋼板可抵抗骨折上下、左右、前後位移的力量。

過去2年引進「解剖螺旋型互鎖式鋼板」,已治癒近60位病友。所有骨折於2-3個月癒合。手術後1週可寫字,使用電腦、手機;1個月可肩關節復健,輕度工作;2個月可練習回到正常生活與職場;3個月可正常生活與工作。病人的生活品質再次獲得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