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氣喘7大原則,不讓空汙侵害

預防氣喘7大原則,不讓空汙侵害

2019/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大千綜合醫院胸腔內科及小兒科團隊,為響應「世界氣喘日」及「世界無菸日」,舉辦「預防氣喘有撇步 控制達人就是我」記者會,邀請氣喘學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醫師、病友及大千胸腔內科、小兒科醫師分享戒菸與氣喘資訊,幫助民眾與病友遠離過敏原及菸害,並降低氣喘發生的機率。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 謝為忠 表示,現在正值春夏交替季節,氣候變化大加上空汙嚴重,對呼吸道敏感族群有極大的影響,特別是氣喘病友更是一大傷害。

想要降低氣喘發生的機率,一定要遵守下列原則:
1.配戴口罩隔絕空汙
2.遠離過敏原
3.拒絕二手或三手菸害
4.保持居家清潔
5.規律運動
6.持續用藥
7.遵從醫囑回診。

多項研究指出,台灣學齡兒童氣喘盛行率為12-20%,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濤澤醫師建議,父母親應讓孩童從小遠離誘發氣喘的刺激物,包含:
1.環境中的過敏原(塵蹣、花粉、動物皮毛)
2.空氣汙染(廢氣、PM2.5、二手菸)
3.呼吸道感染(感冒)
4.天氣變化
5.食物或藥品刺激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氣喘沒有發作,就是已痊癒,不需再治療,反而造成孩子健康的危害。因此,規律用藥並定期回診追蹤,才能避免氣喘反覆發作。

謝為忠副院長建議,氣喘病友無論大人或小孩,都須和醫師緊密配合,並清楚了解預防氣喘及氣喘發作時正確的處置方式,如此才能成功化身氣喘控制達人,擁有健康好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