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適能助憨兒健康情緒穩、照護者少憂

體適能助憨兒健康情緒穩、照護者少憂

2019/5/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彭雅筠/綜合報導)大部分的心智障礙者因本身疾病或障礙因素,導致在身體活動方面明顯落後於一般同年齡者。另外長年在環境中缺乏合適的體適能課程資源,平日居家多半偏向靜態休閒活動,因而容易有情緒不穩定、過胖和老化速度比常人快速的問題,對於心智障礙者的主要照顧者──媽媽來說,都是形成照顧困難的原因,也成為許多媽媽壓力的來源。

  第一社福賴美智執行長表示,讓心智障礙幼兒及成人獲得足量且適性的體適能活動,不但可以滿足他們活動的需求;並可增加他們的身體協調、敏捷反應、平衡感、柔軟度及肌耐力等體適能要素;也可以藉此減緩他們的老化速度,何況足量運動也可以刺激腦內啡的分泌,對於幫助他們穩定情緒有很大的作用。

  身體健康了,情緒穩定了,可能因此產生的行為或疾病問題當然也會減少,對於照顧者來說會少掉不少照顧上的壓力。

  根據第一社福針對服務對象的家庭調查顯示,四成五的媽媽覺得孩子在接受體適能訓練後情緒變得較穩定,三成四的媽媽覺得孩子的體力也變好了,二成二的媽媽認為孩子的體重藉此獲得有效的控制,更有近五成的媽媽覺得孩子變得快樂。因此近九成三的媽媽們非常認同體適能活動課程對孩子的有益影響,這也代表主要照顧者媽媽對孩子的改變非常有感,甚至有六成八的媽媽覺得這樣的改變讓他們減輕了照顧上的壓力,可見孩子的健康對於媽媽在照顧上是有極大的助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