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間照護新服務,祝妳健康再孕

產間照護新服務,祝妳健康再孕

2019/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彭雅筠/綜合報導)懷孕生產是延續家族和國家生命力的大事,但看似簡單的行為卻是充滿變數和風險,其中一種狀況是有許多婦女在懷孕中會遇到不好的結果,包括多次流產、死胎、早產、胎兒發育障礙或先天缺陷等,這種經歷會對未來的生育有深遠影響,包括再發生的機率會增加。

例如曾有死胎經驗者,再次死胎的風險是4.0倍;曾有早產經驗者,再次早產的風險是2.5-10.6倍;曾有胎兒發育障礙者,再次發生的風險是8.0倍;曾有早產經驗者,再次懷孕出現死胎的風險是1.7倍;曾有胎兒發育障礙者,再次懷孕出現死胎的風險是2.0倍;若早產經驗和胎兒發育障礙兩者同時都有,再次懷孕出現死胎的風險是4.5倍、且早產週數小於34周是6倍;曾有死胎經驗者,再次懷孕發生早產的風險是2.8倍、胎兒會發育障礙的風險是1.4倍(Malacova et al, 2017)。此外這種經驗可能會導致婦女的身體、心理產生疾病、家庭出問題、社會適應有障礙,使得再懷孕的意願和機會低落。

其照護的重點包括:(1) 精神狀況評估、悲傷輔導和治療。(2) 家庭計畫諮商,最新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雖然仍有些爭議,但生育後小於6個月內再次懷孕,發生不良懷孕結果的風險會增加(Ahren et al, 2019),因此建議暫時避孕。(3) 找出可能的原因並加以排除,如內科疾病、遺傳疾病、感染性疾病、環境曝露因子等。(4) 生理和心理健康的重建,如體重、營養補充、生活習慣、懷孕能力和配偶諮商。(5) 考量各項配合因素的達成度後,評估較合適的再次懷孕時機,展開再次懷孕計畫。

由於實證研究顯示,目前還沒有介入方法被證明確切有效預防復發(Wojcieszek, et al, 2018),因此我們更需要開展新照護模式。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部已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指導下,建立「助你再孕」的孕間照護計畫,為已生育第一胎但一年以上未能再懷孕,或曾經懷孕但未能順利生產的婦女,提供個人化的檢查計畫與諮詢,並依檢查結果執行後續追蹤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