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0歲可開始 有助腦部發展

親子共讀0歲可開始 有助腦部發展

2019/4/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共讀從零歲開始,不但可以讓親子關係更緊密,還能提升嬰幼兒語言及認知等腦部發展。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表示,小朋友越早開始接觸閱讀,對語言及文字的理解與運用能力就會越好,有助於腦部發展。而且國內外研究也指出小朋友養成閱讀習慣後,性格比較穩定,專注力也會更好。

剛出生的孩子也可共讀 培養溫馨互動時間

推動親子共讀,常遇到父母疑問孩子才剛出生能理解嗎?李敏駿主任解釋,一開始共讀只是要讓寶寶瞭解這是一段有趣且溫馨的互動時間,多做幾次寶寶就會很喜歡。

部分爸媽擔心手邊沒有適合孩子的書,是否就不能共讀?李敏駿主任表示,親子共讀沒有嚴格要求一定要用什麼書,就算隨手可得的賣場廣告單張,爸媽也可以指著廣告紙上的水果或日常生活用品圖片,和幼兒進行對話式共讀。

可用洗澡書、布書刺激嬰幼兒視覺 避免以影片替代

現在電視或智慧型載具發達,部分父母疑問和孩子一起看影片或卡通能否算親子共讀。李敏駿主任提醒,動態影片中的畫面與字幕變動太快,降低孩子的專注程度,並不適合做為親子共讀內容,建議還是使用靜態書籍會比較合適。

臺中慈濟醫院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建議,孩子襁褓期,媽媽比較有時間和孩子互動,建議可使用洗澡書、布書,讓顏色、圖形刺激嬰幼兒的視覺,還可透過觸摸布書材質及揉捏發出的聲響,刺激觸覺及聽覺,使孩子喜歡接近書籍。稍長大後,可選擇圖文或功能性繪本,透過爸媽講述及情緒表達,共享親子親密時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