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型氣喘曾斷氣 血液測驗揪型別

嚴重型氣喘曾斷氣 血液測驗揪型別

2019/4/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5歲的許先生自幼罹患氣喘,長期為病所困,使用傳統治療方式卻無法控制病況,反覆進出急診,最嚴重曾斷氣17分鐘才被搶救回來!經檢測確診為E氣喘患者,所幸接受新一代生物製劑治療後病情大幅改善!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表示,嚴重型氣喘患者容易反覆發作住院,能夠有效控制病況的藥物成為他們殷切期盼的目標。

嚴重型氣喘中 半數為E氣喘患者

臺灣的嚴重型氣喘患者多達十萬名,陶啟偉部長說明,E氣喘為高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的嚴重型氣喘,國外研究顯示,約占嚴重型氣喘患者的半數。嗜酸性白血球為人體內白血球的一種,於E氣喘患者的肺中指數明顯偏高,易受環境物質激發而引起嚴重氣喘症狀。透過血液測驗能確認嚴重型氣喘型別,當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高於300即可確診為E氣喘,正確、持續使用藥物,減少不必要的治療負擔。

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的成人氣喘診療指引,臺灣約200萬名氣喘病患中,嚴重型氣喘就佔有5至10%。一項對於臺灣嚴重型氣喘患者的研究調查顯示,病患對於治療過程中的類固醇劑量及其產生的副作用感到焦慮,更因害怕發作而社交退縮。而國外研究亦顯示,超過5成嚴重型氣喘患者,因擔心藥物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自行減少用量甚至停藥,導致疾病控制不佳。

傳統治療若無法控制病情 生物製劑為一新治療選擇

傳統治療嚴重型氣喘的方式,為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及長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陶啟偉部長強調,若此治療方式仍無法控制病況,應根據不同型別對症下藥,而生物製劑的問世,給予許多疾病控制不佳的患者一項新治療選擇。

陶啟偉部長指出,新一代生物製劑能迅速消滅嗜酸性白血球,阻止IL-5作用,避免氣喘惡化。研究顯示,新一代生物製劑能減少5至7成口服類固醇使用量,進而降低副作用,更能大幅減少患者急性惡化機率、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現行生物製劑使用頻率不盡相同,用藥方便性的增加能夠減少患者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