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麻疹疫情延燒 出國預防要做足

國外麻疹疫情延燒 出國預防要做足

2019/4/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期國際往來交流頻繁,不少民眾更是熱衷出國度假,東北亞、東南亞及香港等一向為國人熱愛的旅遊景點。今年起,隨著日本、韓國、香港、澳門、菲律賓、越南等鄰近國家麻疹病例增加,台灣的麻疹疫情也逐漸升溫。

3大類對象染麻疹風險高 建議優先接種疫苗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宜璇說明,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屬於法定傳染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主要侵犯學齡前兒童。

前驅症狀常見發燒、鼻炎、結膜炎與咳嗽,以及發燒3至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然後再過24至48小時後出現典型的斑丘疹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約持續4到7天。

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開始退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5至10%病人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等。根據目前國內現行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預防接種建議「有較高感染麻疹風險者」優先接種,對象包括:

1) 計畫前往有麻疹疫情地區者/

‧出生滿6個月至未滿1歲幼兒/於出國前評估接種需求,自費接種1劑,滿12個月後仍須按時程完成2劑公費接種(與前一劑至少間隔4週)。
‧1981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建議自費接種1劑後再行前往。

2.) 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

1981年(含)以後出生者,建議自費接種1劑。

3) 醫療照護人員/

‧不具有麻疹或德國麻疹抗體陽性證明者,建議應接種 2 劑,且間隔至少4週。
‧針對1981年(含)以後出生未持有麻疹或德國麻疹抗體陽性證明者,優先接種1劑。

孕婦、嚴重成分過敏者、嚴重免疫缺失不可施打此疫苗

接種MMR疫苗前必須先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此疫苗安全性高,發生立即過敏反應的機率約數百萬分之一,大部分無明顯不適。少數可能有輕微發燒、紅疹、暫時淋巴結腫大、輕微咳嗽、鼻炎或科氏斑點等不適。

特別要注意,育齡女性接種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某些狀況下不能接種此疫苗,包含已知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成份有嚴重過敏者、孕婦、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

民眾應按時程帶家中幼兒接種MMR疫苗,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不具抗體孕婦也應避免前往。不論任何年紀,若對自身麻疹免疫力或接種MMR疫苗有疑問者,建議在出國前2至4週,至有提供自費MMR疫苗接種服務的醫療院所家庭醫學科門診或衛福部疾管署旅遊醫學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諮詢。

旅遊期間若至人多擁擠處或醫療院所,須注意呼吸道防護措施。回國後如出現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