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多變易感冒 中醫調理預防有撇步

氣候多變易感冒 中醫調理預防有撇步

2019/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清明後穀雨前,氣候多變,氣溫上上下下,不只感冒人數攀升,腸病毒也蠢蠢欲動。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腸病毒是中醫溫病疫癘的疾病,屬於風熱型感冒,小孩或大人都可透過中醫藥食、茶飲與運動提早預防,增加抵抗力對抗病毒。

腸病毒出現手、足、口部症狀 中醫調理食療

中醫的溫病疫癘,主要受天氣濕熱或氣候轉變引發。陳建仲主任表示,這類病人常見高燒不退、喉嚨腫痛、口瘡、手足皮膚起紅疹和脫皮等,通常會造成全身性症狀,若小孩有類似症狀應當立即就醫。

腸病毒與腸胃型感冒、一般感冒不同,腸病毒是急性傳染病,發病通常快又急,治療中醫會以風熱型感冒診治,主要瀉脾清熱、解毒透疹。陳建仲主任表示,如果小孩怕吃中藥可嘗試食療,如桑菊飲、薄荷茶、魚腥草茶、白茅根茶,加一點甜菊,兒童接度較高,如能搭配中藥可縮短療程,減輕小孩痛苦。

調理體質提升免疫力 易上火體質別亂服補氣中藥

陳建仲主任表示,平時可先調整身體才能有效預防生病。提升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一般人可先服用粉光參、人參、黃耆、紅棗等補氣中藥強化體質,但如果是容易上火體質的人,例如平時容易口乾嘴破、便秘,就不適合服用補氣中藥,最好諮詢合格中醫師協助調養。

陳建仲主任補充,平時可觀察自己舌苔判斷是否為熱性體質。舌苔偏黃或舌頭偏乾、舌質顏色紅或是舌頭上有紅點,就屬熱性體質。依中醫「藥食同源」觀念,建議熱性體質的人吃清涼食物,如西瓜、香瓜、哈密瓜、苦瓜、白蘿蔔、白菜等寒性瓜果類食物,也可用薄荷、菊花、桑葉、魚腥草、白茅根等香草類植物泡成飲品,對於熱性體質有預防保健功效,燥熱食物如則要完全避免。

中醫提倡治未病,養生保健方面,陳建仲主任提醒,平時按壓「合谷穴」、「曲池穴」,可清熱袪風。中醫八段錦養生操的「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攥拳怒目增氣力」3個動作,能促進身體呼吸道免疫與肺部功能,不妨多練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