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老人專利!3旬男子長期彎腰長骨刺

非老人專利!3旬男子長期彎腰長骨刺

2019/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7歲的機車行老闆因長期彎腰蹲下修理機車,腰痛長達半年之久,就醫診斷是腰椎第4、5節骨刺引起。他大吃一驚,以為龍骨骨刺是老年人專利,竟然發生在自己身上,並且擔心起開刀癱瘓的風險。幸好經過3個月積極物理治療,沒有開刀就舒緩腰痛。物理治療師並示範2招在家就可以做的預防骨刺惡化運動,對於低頭族或年輕族群,預防骨刺找上門也有幫助。

骨刺出現時 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開刀或物理治療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張藝薰指出,骨刺是骨質增生的一種臨床現象,屬於自然老化的正常現象,一旦長骨刺就表示脊椎已進入老化階段。不過骨刺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反覆活動或不適當運動,也常使關節骨骼及韌帶組織過度磨損,進而長出骨刺。近來,出現骨刺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

張藝薰物理治療師進一步指出,出現骨刺時,不用過於擔心是否必須馬上開刀,可在接受醫師建議下,先採用積極保守物理治療,包括牽引、熱敷及電療,達到症狀改善和預防惡化。同時輔以徒手物理治療的體態評估、姿勢矯正、脊椎穩定性訓練及肌肉放鬆,達到預防惡化效果。

除了醫師治療 居家可進行2招放鬆伸展防惡化

張藝薰物理治療師提醒,當出現嚴重神經壓迫,影響生活或工作、出現感覺異常及肢體無力時、或經2至3個月復健,神經症狀未改善或更嚴重時,應盡速尋求醫師的建議,決定是否需馬上接受手術。張藝薰物理治療師同時示範2招在家就可以做的放鬆伸展運動,預防骨刺惡化,每招停留10秒,一天做5次:

1) 雙膝抱胸運動/

仰躺,將雙膝抱至胸前,可達到腰椎肌肉放鬆效果。

2) 腰椎伸展運動/

趴平,以類似伏地挺身姿勢撐起上半身,骨盆仍留於地面,胸部下墊枕頭,一次一個逐漸墊高,達腰椎伸展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