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界認知能力下降 慎防急性瞻妄

對外界認知能力下降 慎防急性瞻妄

2019/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0歲的陳奶奶患糖尿病及輕度憂鬱症多年,並未規則治療。近日家人發現陳奶奶開始喃喃自語、情緒激動、半夜電話騷擾親戚及按壓鄰居門鈴造成困擾,驚覺陳奶奶可能罹病,送醫治療才發現罹患「急性譫妄」。

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重症患者 較好發急性譫妄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加護病房護理長温蕙菱說明,譫妄常因生理問題造成急性意識混亂狀態,病人對外界環境認知能力下降、判斷能力變差、記憶力變差、對人時地不清、胡言亂語,甚至會產生錯覺或幻覺等症狀。

急性譫妄容易好發族群,包括年紀大於65歲、失智症患者、重症患者、活動受限者(入住加護病房或身體約束者)、視覺或聽覺功能退化者、營養或水分不足者、使用多種藥物與精神藥物者、多重慢性疾病患者;同時也是老人住院或術後常見的臨床合併症。

發生譫妄症狀 建議急性期後進一步檢查認知功能

可能誘發譫妄的原因包括劇烈疼痛、壓力、環境改變、睡眠剝奪等,或多重身體疾病,心血管疾病或神經系統疾病罹病者如心衰竭、腦內出血等,亦容易出現在感染、電解質不平衡、尿液滯留、敗血症、酒精戒斷或安眠藥戒斷的患者身上。

温蕙菱護理長提醒,除了及早就醫,針對病因治療外,若家屬發現親人發生瞻妄症狀,建議可以整理親人近期服藥情形,並回想是否有上述可能導致譫妄的原因發生。一旦出現「譫妄」時,代表腦部對於環境或身體壓力的適應能力變差,可能有退化風險,建議急性譫妄期過後針對認知功能做檢查,及早發現,做必要的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