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剖腹產史孕婦當心 疤痕處子宮外孕

有剖腹產史孕婦當心 疤痕處子宮外孕

2019/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5歲的吳姓婦女曾經接受過3次剖腹產,此次因早期懷孕到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一個懷孕約6週多的胚胎,竟然著床在先前剖腹生產的疤痕位置,且已經發育到有心跳,若不盡早處理恐有子宮破裂的危險。病人還無法決定接受手術前,醫師先注射讓胚胎萎縮的化學治療藥物(MTX),但仍無法阻止胚胎繼續發育,所幸後來經腹腔鏡微創手術成功摘除子宮外孕組織,保住子宮與生育能力。

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 若無及早發現恐大出血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醫師林敬旺指出,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是指曾有剖腹產史的婦女,在過去剖腹手術切開子宮肌肉層部位的疤痕處有妊娠囊的植入。這種罕見的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若未能早期發現,成長的胚胎很快就會撐開剖腹產疤痕,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通常需要摘除子宮來止血,嚴重時甚至會因失血過多,導致死亡。

林敬旺副院長表示,上述案例為做腹腔鏡手術時發現,因為先前3次剖腹產導致骨盆腔嚴重沾粘,子宮及膀胱幾乎整個黏在腹壁上。經過小心分離沾黏後,劃開剖腹產疤痕,成功摘除子宮外孕組織,再將剖腹產疤痕處縫合及使用防沾黏材料來預防再次沾黏。不僅保住子宮與生育能力,也因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快,手術後2天病人即康復出院,1週後回診超音波也見到原先剖腹產疤痕幾乎癒合。

曾經有剖腹產史 留意胚胎是否在子宮內正常位置懷孕

林敬旺副院長表示,子宮外孕是指胚胎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著床及發育,最常見部位是在「輸卵管」,約占97%,其他3%則發生在子宮角、卵巢、腹腔、子宮頸等其他部位。

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則相當罕見,甚至很多婦產科醫師都沒有遇過。近年來隨著剖腹產率上升,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也有上升的趨勢,曾經有剖腹產史的孕婦一定要注意,請醫師確定胚胎是否在子宮內正常位置懷孕,如果有疑問,一定要盡早轉診到有經驗的醫院確診及處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