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鼻塞影響睡眠 確診鼻中膈彎曲

多年鼻塞影響睡眠 確診鼻中膈彎曲

2019/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約50歲藍姓婦女,多年來飽受鼻塞困擾,無法正常呼吸,只能用口呼吸造成睡眠品質相當差,白天精神不濟,生活大受影響,雖然有服藥,但都未能改善鼻塞狀況。日前就醫確診鼻中隔彎曲,其鼻內部結構扭曲而影響呼吸功能,「功能性鼻中隔鼻成形手術」後,不僅呼吸順暢,也改善原本的馬鞍鼻,增添不少自信風采。

鼻中膈彎曲 可能導致鼻塞、流鼻血、鼻竇炎、頭痛

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賴文森醫師(現支援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鼻中隔彎曲可能會導致鼻塞、流鼻血、鼻竇炎、頭痛等症狀,一般會先使用藥物治療改善症狀,若無法緩解,可考慮施行鼻中隔手術。

賴文森醫師表示,如果患者合併有鼻部外觀變形的問題,則必須進行「鼻中隔鼻成形術」,這是將鼻部內、外結構重建的「功能性手術」。患者因為先天或後天(外力撞擊等因素)導致鼻子變形、鼻塞,進而影響呼吸功能。重建完鼻子內部支撐結構後,除了矯正原本阻塞彎曲的鼻道,使呼吸恢復暢通,改善生活品質,也修飾鼻部外型,讓患者達到美觀效果。

利用耳軟骨增加支撐 鼻中隔軟骨延長鼻頭

賴文森醫師使用患者的耳軟骨,把其上面的軟骨切割相疊固定,利用這樣的鼻背移植物可以增加支撐,再加上使用鼻中隔軟骨來延長鼻頭,以及鼻骨截骨術改善過寬鼻樑,不但恢復原本鼻部的正常生理功能和外觀立體感,也能減少使用人工植入物所可能產生後續的感染風險。當民眾有長期鼻塞問題時,可以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專業診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