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娃上吐下瀉 輪狀病毒感染致腸胃炎

女娃上吐下瀉 輪狀病毒感染致腸胃炎

2019/4/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爸媽注意!許多大人上完廁所後沒有確實執行洗手動作,隨便清水沖一沖。然而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就有可能讓您的心肝寶貝食慾不振、上吐下瀉,嚴重甚至脫水住院受罪好幾天!

嬰兒期未接種疫苗 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上身

剛滿3歲初上幼稚園的彤彤(化名),某天放學回家後晚餐不吃飯,入夜更出現發燒、嘔吐及腹瀉等症狀,整個晚上來回跑廁所10幾趟。隔日就醫檢查,確診由輪狀病毒引起腸胃炎,頻繁腹瀉造成輕微脫水,安排住院觀察治療。醫師問診得知媽媽平時有便秘習慣,但這幾天排便卻異常順暢,可能就是感染病毒的罪魁禍首。再加上彤彤嬰兒時期沒有接種疫苗,少了一道保護,才造成這次病從口入。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輪狀病毒是導致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主要原因之一,且佔全球兒童急性腸胃炎住院率約39%。我國因腸胃炎住院的兒童中,也有12.8%是感染輪狀病毒,逢流行季節還可高達30%。

黃瑽寧醫師說明,預防輪狀病毒的最好方式就是接種疫苗,目前台灣有2種疫苗提供選擇,建議父母可於寶寶滿月回診時,先詢問了解疫苗接種相關資訊,再於第2個月回診時,與五合一疫苗一起接種,讓寶寶及早獲得更完整的防護。

越年幼感染輪狀病毒 脫水風險高

黃瑽寧醫師表示,輪狀病毒常於秋冬之際流行,家庭傳播是常見的途徑,另外住院兒童也有較高可能暴露於感染風險中。感染輪狀病毒後主要症狀包括:嘔吐、發燒、頻繁腹瀉,若發生在年紀越小的寶寶身上,更有脫水的危險,需住院進一步治療。依據義大利一項家長壓力調查顯示,當一名兒童因輪狀病毒腸胃炎住院治療時,若滿分為10分,平均父母壓力可高達6.6至8.4分。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接種疫苗不僅保護孩子,也提升全家人的生活品質。

輪狀病毒高傳染性 重視疫苗接種護健康

黃瑽寧醫師提醒,大人感染輪狀病毒後,雖然症狀輕微,卻很高的機率將病毒帶給孩子。因輪狀病毒具高傳染性,能長期生存在孩童的玩具、用品上達數天,即使勤洗手、常做環境消毒,防止病毒傳播的效果仍相當有限。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還是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在寶寶體內建起一道自然防線,抵擋病毒入侵。依據資料統計,民國107年輪狀病毒疫苗施打率已達73%,普及率逐年提升,未來也希望民眾重視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一同守護下一代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