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 控制青光眼的新選擇

微創手術 控制青光眼的新選擇

2019/4/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青光眼是逐漸致盲的疾病,青光眼治療目的是降低及控制眼壓,以減緩視力損害。藥物治療是輕、中度青光眼的首選方式,但有些人使用後會有眼睛發紅、灼熱、疼痛等副作用,常有病患在第1年就自行停藥,點藥的不順從性是控制成效不佳原因之一。

青光眼微創手術 疏通阻塞、降低眼內壓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患有開角型青光眼,病況較輕微、但又想減少藥物依賴的患者,青光眼微創手術將是控制輕、中度青光眼的新選擇。運用一種小型鈦管,長度僅1公厘,重約60微克的低侵入、微小型支架,植入在虹膜與角膜間的小樑網,藉由導流房水經由小樑網進入到許萊姆氏管,並順著血流流出眼外。此種設計能疏通小樑網的阻塞並增進房水自然流出的能力,使眼內壓降低。

呂大文主任表示,青光眼微導流支架常是複合於白內障手術時施作。在白內障移除、植入人工水晶體之後,醫師會利用白內障手術留下來的角膜切口植入,因此並不會因為植入支架增加額外的手術傷口。

青光眼微創手術後 可望減少藥物使用量

呂大文主任提醒,與白內障治療不同的是,青光眼並沒有能根治的方法,它是一種需要長時間監控的眼睛疾病,以避免青光眼對視力造成不可回復的影響。大部分青光眼病人一天需點1至3種藥物來控制眼內壓。最近幾年,顯微引流支架手術對一些病況較輕微、但又想減少藥物依賴的患者,已改變過去僅有藥物控制青光眼的方法,提供一個控制青光眼的新治療趨勢。

病人經微導流支架合併術式後,大多可望減少青光眼藥物的使用量。呂大文主任表示,患有輕至中度的隅角開放型青光眼與白內障患者,可單獨或於白內障手術一併植入導流支架,有機會使青光眼問題獲得改善,減少青光眼藥物的使用量,更輕鬆自在的面對青光眼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