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不同難辨 神經內分泌癌悄發生

症狀不同難辨 神經內分泌癌悄發生

2019/4/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1歲的李女士因為1個月來一直解黑便,到腸胃科就醫,經醫師安排胃鏡及大腸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有一個約0.3公分的瘜肉,病理化驗為神經內分泌癌。

神經內分泌腫瘤依發生部位不同 症狀表現也不同

評估確認沒有其他部位轉移,由外科醫師進行腹腔鏡微創十二指腸腫瘤切除手術,手術當天李女士即可下床活動,出院後只要固定回診追蹤即可。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會透過神經內分泌細胞遍布身體內的每個器官,最常發生在腸胃道,尤其是直腸,其次為小腸及胰臟。

也因為發生的部位不同,病人會產生不同的症狀,包括咳嗽、氣喘、腹瀉、盜汗、低血糖、腹痛及臉紅等,因此容易被誤認為是其他疾病,例如:長期腹瀉被誤為大腸急躁症。目前神經內分泌瘤的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若手術無法切除或已轉移,才會以藥物治療。

定期做腸癌篩檢 有腸胃不適盡早就醫

馮啟彥主任提醒,神經內分泌瘤雖好發於腸胃道,但其他器官(如肺臟)也會生長。由於現在仍不清楚神經內分泌瘤發生的原因,鼓勵民眾定期做大腸篩檢;如果有腸胃不適的情形,也要盡早就醫,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