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選正確飲食 保護腎臟健康

「腎」選正確飲食 保護腎臟健康

2019/4/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台灣有洗腎王國的稱號,腎臟是沈默的器官,初期沒有明顯病徵,不少民眾擔憂自己的腎臟會不會哪天也出問題。事實上,保養腎臟並不困難,「腎」選好食物,改變日常飲食,就是保護腎臟、遠離洗腎的第一步。

血糖、血壓未控制好 易引起腎臟病

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表示,台灣3成民眾不知「血糖未控制好易引起腎臟病」、6成民眾不知「血壓未控制好易引起腎臟病」。在腎臟病門診衛教時見到的病人,多數有血糖與血壓問題,因此將血糖、血壓控制好,是預防慢性腎臟病的好方法。

林昱蓁營養師表示,面對慢性腎臟病,應選擇低蛋白飲食,建議第4及第5期的慢性腎臟病人,不論有無糖尿病,每日蛋白質攝取量降至0.8-0.6 g/kg,可減少體內含氮廢物,減緩腎功能惡化。

六大類食物中含蛋白質食物包括豆魚蛋肉類1份,相當於1顆蛋,含7克蛋白質;乳品類1份,相當於240cc鮮奶,含8克蛋白質;全榖雜糧類1份,相當於1/5碗白飯,含2克蛋白質。因此飲食上需控制豆魚蛋肉類、乳品類以及全榖雜糧類的攝取量。

愛沾醬者攝取較多鹽分 血壓增加、易水腫

林昱蓁營養師說明,門診中發現不少民眾習慣進食大量的飯才有飽足感,而不知不覺中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因此會指導病人選擇同樣是全榖雜糧類,一份卻只有0.02-0.1克的低蛋白澱粉類,如冬粉、米粉、米苔目、水晶餃皮、肉圓皮等。

口味重或習慣沾醬者,容易攝取較多鹽分,使血壓增加,也可能使排水功能變差而造成水腫,建議每日鹽分應控制在5克以下(約1茶匙鹽巴),可選擇以天然辛香料,如白醋、檸檬、蔥、薑、蒜等增加食物風味,並且避免醃製品、加工品等隱藏含鈉的食物。

慢性腎臟病排洩鉀的能力下降,食物中的鉀離子大部分存在植物,如蔬果,建議可將蔬菜類先燙熟,瀝乾再拌油與調味,並避免選擇高鉀水果,如楊桃、香蕉、奇異果、香瓜、桃子、水果乾等。磷離子是幫助營養代謝的重要營養素,但高磷血症可能造成副甲狀腺亢進造成骨骼流失,甚至血管化引起動脈硬化。高蛋白飲食同時是高磷飲食,除了控制豆魚蛋肉類攝取量,也必須限制全榖雜糧類、奶製品、堅果種子類的攝取。

營養補充品鈣、磷含量高 不適合腎友飲用

年長者常因咀嚼功能退化而習慣吃飯加湯或配菜湯、肉汁等,導致攝入過多鉀離子與磷離子。建議可將食物如葉菜類、瓜類的蔬菜燙熟後再拌油,或選擇豆腐、魚類、雞蛋等軟質食物,增加烹煮時間或切小塊,提供長輩食用。

許多家屬會為病人準備雞精滴雞精、靈芝精、樟芝萃取液等,想幫病人補氣,然而這些都是食物濃縮液,鉀與磷含量高,不適合慢性腎臟病人。建議民眾在購買營養補充品前,應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林昱蓁營養師表示,能夠掌握腎臟病的飲食原則,均衡攝取天然食物,做好血糖與血壓控制,每天飲水1500至2000c.c.、不抽菸,都是保護腎臟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