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易疲憊 中醫治療有方法

癌友易疲憊 中醫治療有方法

2019/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陽虛體質的黃女士因呼吸短促不順暢、胸悶、心悸、頭痛、疲憊、氣喘、肺氣腫、肺癌又加上手腳冰冷、畏寒怕冷的現象,4年前開始尋求治療,減輕「癌因性疲憊」的情形。癌因性疲憊是癌症病人的一種特別症狀,會有情緒、意識的疲憊或耗盡感,即使睡眠、休息或飲食,都無法讓疲勞減輕。中重度癌因性疲憊患者中,有1/3可能會放棄治療。

陽虛、氣虛及氣鬱體質 容易發生中重度的癌因性疲憊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主任葉明憲,針對癌症治療中常見的「癌因性疲憊」症狀,透過疲勞量表跟中醫體質量表統計分析,發現在9大體質中陽虛體質病人是中重度癌因性疲憊的重要因素。若發作,癌因性疲憊的患者,經由中醫診療協助調整陽虛體質,可減少癌症患者的癌因性疲憊程度。

葉明憲主任收集2013年1月到2014年7月間透過問卷訪談170位癌症病患,依照性別、不同年齡層、身體質量指數、收縮壓、舒張壓、癌症種類、癌症治療和癌症期別,結合中醫9種體質類型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陽虛、氣虛及氣鬱體質的人都容易發生中重度的癌因性疲憊。在170位受訪問者中有37個人有中重度癌因性疲憊,陽虛體質就占了22個人。經由交互統計發現陽虛者比非陽虛的人多3.5倍產生中重度癌因性疲憊的機會,達到顯著的統計差別。

呼吸短促、疲倦等氣虛加上陽虛症狀 中醫調養減緩疲憊

葉明憲主任表示,黃女士除了呼吸短促、不想多說話、精神疲倦身體無力、面色蒼白的氣虛體質外,又加上了身體冷、手腳發冷、自覺冷的陽虛體質症狀會倦怠到連休息,睡眠都無法恢復疲勞,這種情形下,中醫對陽虛體質的調養可以減少癌因性疲憊的程度。

葉明憲建議治療中可以給予人蔘、黃耆、冬蟲夏草、小茴香、炮附子、肉桂、老薑或其他溫熱有陽性的用藥,或用外治法的溫灸,藥足浴讓病人身體溫暖起來,都能有助於陽虛體質的調整,減少嚴重的癌因性疲憊的發生,有效提升生活品質,幫助完成癌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