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困難別輕忽 恐併發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別輕忽 恐併發吸入性肺炎

2019/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要將美食下肚,吞嚥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是像老人族群、以及中風、癌症等許多疾病都可能會造成吞嚥問題,影響進食而造成營養不良、吸入性肺炎等。盡早評估及治療吞嚥困難,使病患能夠安心的攝取營養相當重要,經醫師評估後可安排進行螢光透視錄影吞嚥檢查,它可以發現患者吞嚥異常的問題所在,進而改善患者的吞嚥困難。

腦中風患者約3至4成伴隨吞嚥障礙問題

一名73歲的劉姓男子腦中風後住院期間,因不自覺流出口水且喝水會嗆到,被醫師囑咐以鼻胃管管灌餵食。出院後因太想品嚐美食,家人也不忍心,就讓他進食,沒幾天後劉男就因為發燒、喘而再次入院。

南投醫院復健科醫師林俊仲表示臨床上類似具吞嚥障礙的腦中風個案約3至4成,更有少數腦中風病人進食時因嗆咳現象不明顯而被忽略潛藏的吞嚥障礙,常因痰多、不明原因發燒甚至反覆發生吸入性肺炎才被察覺出吞嚥功能障礙。

螢光透視錄影吞嚥檢查 評估機能缺損位置及原因

林建仲醫師表示,螢光透視吞嚥錄影攝影檢查是一種特殊的X光檢查,檢查的範圍包括口、咽及食道。檢查中使用不同濃稠度的鋇劑加上食物供病人吞嚥,利用動態的螢光透視錄影吞嚥過程,記錄患者的整個吞嚥過程,進行吞嚥的動態分析。

螢光透視錄影吞嚥檢查是相當具有臨床價值的動態評估,可以同時觀察患者吞嚥過程中器官的結構及每個吞嚥階段的動態反應。除了提供客觀診斷,醫師可以藉由影片的呈現,探查吞嚥機能缺損的解剖位置及評估吞嚥障礙的原因,幫助復健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擬定治療策略,提供患者適合的醫療服務。此項檢查適用有吞嚥困擾的腦中風患者,此外老年人及鼻咽癌等有吞嚥問題的患者可在醫師評估後進行該項檢查,讓吞嚥困難進一步獲得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