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疼痛又怕針?談雷射針灸的應用

肌筋膜疼痛又怕針?談雷射針灸的應用

2019/3/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針灸醫學建構於經絡、穴位、氣血陰陽等理論,經過歷代醫家們的實踐與研究,臨症治療上有著簡便、效速的優點,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可針灸具有超過100種有效的適應症。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閔表示,雷射治療迄今約50多年歷史,原理是以低能量雷射對準穴位或痛點照射。固定能量和頻率的雷射光照射,能促進細胞內粒線體合成,增加能量來源,啟動內分泌調節,達到抗發炎及恢復血液循環等效果。

雷射針灸最常應用在疼痛緩解 如肌筋膜、顳顎關節、網球肘等

陳建閔醫師說明,雷射針灸是利用中低功率雷射直接照射人體穴位的療法,可以調整經絡共振頻率,提供有效、無痛、無菌、簡便、副作用少、非侵入性和適應範圍廣泛的針灸光療,是近代發展出來的治療方式。另外,雷射針灸利用慢慢釋放的能量而達到更多治療效果,類似中醫的艾灸(在針柄上燒艾絨,將熱能與香味傳導入軟組織)卻沒有因灸法而產生的煙味或燙傷的風險。

雷射針灸的臨床應用在許多的期刊都有探討,目前最常應用在疼痛症,例如緩解肌筋膜、顳頷關節、網球肘、下背痛、膝關節疼痛、緊張型偏頭痛。另外雷射針灸也有應用於改善小孩原發性尿床以及因晝夜交替適應不良失眠者。國內亦有醫師也把雷射針灸應用於減重、改善腰臀圍比的經驗論述。

對於害怕傳統針灸的對象 雷射針灸可做為新選擇

陳建閔醫師建議,透過有系統的研究,已證實雷射針灸在許多治療上的效果,尤其對於怕痛的小孩、怕有傳統針灸針感殘留的運動員、容易暈針或怕針的病患、氣血較為虛弱的老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雷射針灸是一個選擇。還有一些需長期吃止痛藥的病人,例如下背痛、關節痛患者,能夠使用雷射針灸取代一部份的止痛藥,也會減少許多因疼痛服藥引起的肝、腎或胃腸疾病,對患者及藥物減量都有幫助。

雷射針灸的操作簡單、方便,但因有雷射光的照射劑量、部位及經絡穴位的專業評估,建議仍應經過醫師的專業判斷及施作,才能讓患者得到更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