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從電燈跳出來?談失智者的視幻覺

人從電燈跳出來?談失智者的視幻覺

2019/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77歲的退休大學男教授罹路易體症,會看到停著的腳踏車輪子自動轉動起來,或是看著床套上的花色,花色居然就轉印到天花板。另一名69歲的女性看到3個男人從電燈蹦出來或從花園跳出來,有時水流出來,貓從牆壁跳出來;病人知道這些都不是真的。

高達8成路易體失智症病人 曾有視幻覺經驗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表示,依據定義,視幻覺是白天清醒時,看到不該看到或不存在的人、動物或東西。許多人認為荒誕不經,嗤之以鼻。但視幻覺可以是視覺系統年老退化過程中自然出現的現象,也可能是神經興奮劑引起的作用,或僅僅是錯覺。

在失智症逐漸盛行的時代,失智病人、甚至未達失智的輕度認知障礙的人,都可能在自然情況下出現視幻覺。雖然所有失智者都有可能出現視幻覺,一般還是以路易體症與巴金森症的病人最常出現,高達8成以上的路易體失智症病人有此經驗。知名電影演員威廉羅賓森因為路易體症的困擾,最終走上絕路。

視幻覺如未造成日常生活影響 建議和平共處

白明奇主任表示,醫學界原本一直以為巴金森病人或許因為使用左朵巴胺治療過量,進而造成視幻覺,後來發現應與大腦本身的病變與神經網路連結改變,關連比較大。

對於失智者的視幻覺,要用藥還是和平共處?白明奇主任表示,有些失智者的視幻覺雖對藥物有短暫性的效果,但如長期使用,仍須留意動作遲緩、增加心血管意外等副作用。且大部分的病人逐漸可以理解視幻覺的不真實性,有很多人則是根本不願意說出來。如未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建議還是和平共處。

白明奇醫也提及,虛擬實境可以讓一般人體驗病人的種種生活不便,其中包括專門介紹失智症病人的情境,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路易體失智症的視幻覺。日本大阪大學山川副教授與他分享虛擬實境應用於臨床醫學的實際例子,根據1位路易體失智症的中年女性描述視幻覺而拍攝的微電影,透過此過程可幫助照顧者了解病人的感受、進而同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