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餐後頻溢奶 餵食小秘訣來改善

嬰兒餐後頻溢奶 餵食小秘訣來改善

2019/2/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周大的洋洋自月子中心回家後,爸媽觀察到他一天約2、3次餐後吐奶,大多為溢奶非噴射狀嘔吐。自行減奶仍未改善,擔心是否有腸胃道疾病而就醫。經過問診得知,洋洋足月出生且當時體重3000g,看診時體重已達4200g,每4個小時約可吃100至120c.c.奶,每天可換5片以上尿布,無腹脹、嘔吐物含血絲或活力低下等問題,診斷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

生理性胃食道逆流 約2/3嬰兒會發生

小兒科醫師戴季珊表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是健康嬰兒會出現的正常生理現象,由於餵食後胃部撐大,增加短暫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發生,使胃內的奶容易逆流回食道,甚至由口溢出。隨著年紀增長、胃容量慢慢增大、稠狀副食品添加、坐著或站立時間增加、短暫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減少發生,生理性胃食道逆流便會逐漸改善。

據統計,約2/3的4個月大嬰兒每天至少吐1次,直到7至12個月大才會逐漸改善。如果嬰兒頻繁溢奶、吐奶時,應就醫鑑別診斷是生理性胃食道逆流還是疾病引起。除了最常見的生理性胃食道逆流,嬰兒溢吐奶還有其他可能致病因素,包括蛋白過敏、幽門狹窄、腸道阻塞、腸道扭轉、先天性巨結腸症、先天性代謝異常、急性腎上腺不足,及病理性胃食道逆流等。

若確診餵食應少量多餐、頻繁拍嗝、餵食後保持直立姿勢

嬰兒哪些吐奶症狀要注意?戴季珊醫師表示,一定要注意溢吐奶的嬰兒其嘔吐物是否含有血絲或膽汁、餵食困難、體重增加不佳、呼吸道症狀、活力下降等情況, 倘出現上述警示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如果確診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的嬰兒,餵食應少量多餐、頻繁拍隔、餵奶完保持直立姿勢且避免激烈活動、睡覺時仰睡且抬高頭部、避免尼古丁接觸都可以緩解嘔吐狀況。

最後戴季珊醫師提醒,倘嬰兒出現頻繁溢吐奶時,應就醫鑑別診斷,生理性胃食道逆流隨著年紀增長,逆流的狀況有很大機會逐漸改善,調整生活習慣也可緩解溢吐奶狀況。自行減奶對於改善溢吐奶的情況並沒有幫助,反而嬰兒可能因肚子餓激動哭鬧增加吐奶機率,整天奶量不足也會影響生長,造成更大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