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不欲「生」?減痛分娩助一臂之力

痛不欲「生」?減痛分娩助一臂之力

2019/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生孩子的痛,據醫學分析是0至10分裡的滿分。是不是有產婦在生產當下感到痛不欲「生」,只有當事人知道。醫師表示,其實生小孩也可以不那麼慘痛,可以考慮減痛分娩。

減痛分娩 幫助自然產媽媽減輕宮縮疼痛

成大醫院醫師麻醉部董盈秀表示,基本上減痛分娩用於自然產的媽媽,在產程開始至寶寶生出的10至14小時的第一產程中,幫助她們度過宮縮痛的技術。近20年,減痛針施打技術的進步,以及減痛對媽媽寶寶研究開始有許多好的結果,接受減痛分娩的產婦越來越普遍。

產痛在疼痛裡程度很劇烈,而且是漸進、越來越密集的痛。子宮開始規律收縮的待產開始是微微的痛,子宮頸全開要生時的密集宮縮痛,有產婦形容就像是被卡車輾過。此,還有寶寶通過陰道的擴張撕裂痛,一直要到胎盤娩出、會陰部傷口縫合,慘痛的一「生」才算結束。也發生過有產婦因為痛太久受不了,最後要求改為剖腹產。

減痛針的施打成功率有98至99%,董盈秀醫師說,剩下的1%可能是埋減痛軟管時送入位置不對或不理想。麻醉科醫師在放置軟管時會先施打第一次止痛藥物,做為位置及效果的確認,如果位置不佳會予以調整。一個位置好的減痛軟管在待產時,可減輕產婦7至8成的疼痛。

減痛分娩須經麻醉科醫師評估3項條件

很多媽媽有疑問自己適不適合打減痛分娩、怎麼打?董盈秀醫師表示,當產婦媽媽已進入規律宮縮住院待產,產科醫師會先評估媽媽及寶寶狀況是否特殊,此時媽媽有意願減痛分娩,產科醫師會通知麻醉科醫師來評估,包括(1)媽媽的凝血功能檢查;(2)媽媽的配合度,需要側躺及彎曲背部才能於下背部的脊椎間隙埋入軟管;(3) BMI指數,減痛針深度只有8公分,若背部深度超過就沒辦法打到位置。

自己生產時也做「減痛分娩」的董盈秀醫師表示,打完減痛針的媽媽通常痛感會減輕,但還是會感受到子宮收縮時的緊繃,不過活動不受影響,所以不用擔心生寶寶時不知如何配合宮縮出力,媽媽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產產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