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6人死於腸癌!治療重生活品質

每日16人死於腸癌!治療重生活品質

2019/2/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曾經從事工程行業的林先生,退休後養成每年健檢的習慣,平時不菸不酒,也沒有明顯排便異常情況,卻在101年初確診為直腸癌第2期。治療後病情穩定,沒想到105年癌細胞復發且擴散至肝臟,針劑化療卻2度腹部大出血,前後住院將近2個月。後來改用新型口服化療藥,病痛獲得改善。

大腸直腸癌連續11年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表示,雖然隨著腸癌篩檢普及率提高,近年國人腸癌整體發生率略為下降。但根據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直腸癌仍連續11年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新增患者超過1萬5千名,平均每34分鐘就有1人確診,大約每90分鐘就有1人死於腸癌,相當於每天有16人因腸癌失去生命。

由於政府補助糞便潛血檢查,越來越多腸癌患者能在病症早期就確診並進而接受治療,但統計顯示仍有4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臨床也發現,許多大腸直腸癌患者一聽到「晚期」,心理焦慮又徬徨無助,追著醫師猛問剩餘存活期、用藥、生活品質等問題。

晚期腸癌患者若前線治療效果不佳 接續後線治療可擁有較長存活時間

陳鴻華醫師表示,醫學文獻顯示,晚期腸癌患者如果前線治療效果不佳,若接續後線治療,可較僅接受前線治療者擁有較長的存活時間。醫藥技術進步,現在晚期腸癌的治療武器相當多,且多有健保給付。

即使患者因前線治療出現易導致生活品質低落的身體體能、心血管、血液、皮膚或消化道相關副作用,例如體力虛弱、皮疹和手足症候群等,也不要輕言放棄,多給自己一次機會。醫師可在綜合評估過去症狀及生活需求等項目後,於後線給予口服標靶藥物、針劑標靶或新型口服化學藥物的治療,幫助癌友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盡可能活得更久。

新型口服化療藥減少發生嚴重副作用、改善生活品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冠德強調,晚期腸癌患者的治療,前線藥物目標是增加存活率,後線藥物則在於提升生活品質。門診經驗發現,以往晚期腸癌患者在完成前線針劑化療後,約3成患者有感於副作用太大、不願意身體和精神再受折磨,一聽到後線再打化療就搖頭拒絕。這種僵局卻隨著新型口服化療藥的問世而被打破,經醫師評估和建議後,晚期患者願意嘗試後線治療的比例高達8至9成。

李冠德醫師進一步說明,新型口服化療藥已納入健保給付項目,研究發現不僅較少發生會影響日常體能表現和活動度的嚴重副作用,患者也會因不用住院打針,伴隨腫瘤長大而出現的疼痛、呼吸喘或腸阻塞等不適症狀得以緩解,雖然偶爾有白血球過低情況,但可讓整體生活品質獲得改善,進而延長生命。台灣腸癌病友協會強調,隨著醫藥技術越來越進步,晚期患者不要放棄希望,若醫師評估可行,不妨多給自己一次治療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