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藥癮 替代療法助一臂之力

擺脫藥癮 替代療法助一臂之力

2019/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為取代非法鴉片類藥物的濫用,來減緩注射毒品對身心的傷害,「替代療法」已是藥癮治療的方式之一。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身心科醫師顏弼群表示,依法務部統計資料,海洛因使用者6個月內的再使用率高達7成,特別是缺錢時容易有偷搶拐騙、家暴及毆打妻小等社會問題。法務部與衛福部合作提出2種處遇方式,其中之一即為舌下錠替代療法。

舌下錠為替代療法使用藥物之一 用以治療海洛因毒癮

一對60多歲夫婦兩人同時使用海洛因有30多年歷史,經接受戒癮治療,從檢察官處得知替代療法,出獄後夫婦想回歸正常生活,不再過著茫然的日子,尋求舌下錠替代療法治療,使用替代療法期間總算能過著維持清醒的生活。

顏弼群醫師說明,丁基原啡因舌下錠為經衛生福利部核准提供替代療法使用藥物之一,可用在替代療法中治療海洛因毒癮。藥理是作用於腦內的類鴉片受體上,只不過是以長效、成癮性較低的丁基原啡因來取代短效、成癮性高的海洛因。

持續穩定治療 可減少毒品復用的機率

丁基原啡因舌下錠使用方式方便且藥效時間較長,視醫師評估及患者情況可以延長2至3天服藥一次。此藥物屬三級管制藥品,可限量攜回家服用,最多可帶 2週處方藥量,改善每日至給藥點服藥所造成的不便。

顏弼群醫師表示,以門診給藥的方式提供丁基原啡因安全有效,減少鴉片的使用及對鴉片的渴望;服用藥物後,戒斷症狀、身體不適、渴癮的程度均大幅降低。在替代療法治療過程中,大部分副作用會在數週內消失,且醫師會適當調整治療劑量。只要遵照醫師開立的處方,持續穩定治療,就可明顯減少毒品復用的機率,降低藥物濫用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