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增強免疫?對風濕病恐反效果

健康食品增強免疫?對風濕病恐反效果

2019/2/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些人認為是免疫系統過高了,所以才攻擊自己;有些人又認為免疫系統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太低了,因為自體免疫病病人很容易感染。但是基本上來說,風濕免疫病就是源自於免疫的失衡,所以有過高同時也有過低的部分。

自體免疫失衡,在不應該反應的時候過度反應,反而攻擊到自己,這就是自體免疫病的失衡。免疫系統其實講究的是「平衡」,不會過高去攻擊自己,該起反應的時候要有反應。

但是在自體免疫病的病人,尤其是紅斑性狼瘡族群是最典型的;當疾病活性越高的時候,越容易感染。講白一點就是平衡失去了,在不該起反應的時候反應並且常常是過度反應,可是免疫系統是「定量」的,當很多的反應都在做白工攻擊自己,失衡太厲害了,碰到應該起反應防衛自己時就沒有餘力反應了。

換句話說,就是「正常的抵抗力沒了」,反而以攻擊自己為免疫反應的重心,所以免疫最主要的就是「一個平衡的概念」,裡面有過高的部分,就伴隨有不足的部分,這也延伸到治療觀念,當有風濕免疫病時有很多人會說:

「我的免疫力怎麼變弱了……」

「我怎麼變得容易感染了……」

所以他便去吃很多可能活化免疫系統的藥或保健食品等。病人覺得他免疫失衡了,要把正常這邊不足的部分補上來。以西醫的觀念來看治療,我們是要用藥物把這個過度反應過高的部分校正回來,校正回來後不足這一部分自然會恢復,而不是去提供更多增強免疫力的東西,把不足的這一邊拉起來。

我常會舉例說明:

當免疫失衡的時候,如果提供越多資源,強弱之間誰會拿走補充品?一定是過度反應高的先下手拿走。所以想藉由提供資源把不足部分拉起來,可能比用藥物把過高過度反應的地方校正回來更難。所以免疫其實講究的是「平衡」,有些人誤以為吃健康食品可以活化免疫系統,藉由增強免疫系統來恢復健康,可能是一個不對的觀念。

太高的免疫系統不見得就是好,應該是平衡最重要,在該起反應時反應,不該起反應就不該過度反應;吃很多會活化免疫系統的藥或保健食品可能導致更加失衡,反而會發病。所以才會有病人相信提高免疫力的宣傳,自行補充香菇精、吃薑黃……然後發病。

(本文摘自/謝松洲談免疫風濕病 從紅斑性狼瘡看免疫風濕/大塊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