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用力就漏尿 女性應力性尿失禁

腹部用力就漏尿 女性應力性尿失禁

2019/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不過是感冒咳嗽、怎麼就漏尿了?」「用力打個噴嚏,竟然會尿失禁?」「是因為年紀大了嗎?怎麼連走路走著走著,也會漏尿?」即便是在診間,女病人們也一樣問得很不好意思。

尿失禁的定義為尿液不自主地流出,臨床上稱為「漏尿症狀」。大致上可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結構性尿失禁。中年及青年女性,主要為壓力性尿失禁與急迫性尿失禁,老年女性則以混合性尿失禁最為常見。

女性的應力性尿失禁,主要可能原因為年齡、生產、婦產科疾病史、骨盆腔手術史,導致骨盆腔的肌肉鬆弛,致使尿道的括約肌鬆弛,而引發尿失禁。可能因為用力打噴嚏、咳嗽,致使腹腔的壓力上升,而導致尿失禁的產生。男性尿失禁的發生率低於女性,約為1比2。

男性尿失禁以急迫性尿失禁為主,其次是混合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的可能因素為年齡、下泌尿道症候群,如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下泌尿道症狀;神經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糖尿病等,以及曾經接受過攝護腺切除術所造成的神經或括約肌損傷。

應力性尿失禁

因為腹部用力,如咳嗽、打噴嚏等,造成腹部壓力上升,造成不自主漏尿,此時的膀胱逼尿肌是處於無收縮的一個狀態。在應力性尿失禁的受測者,會發現病人咳嗽時,腹壓會急速上升,造成膀胱內壓也上升,發現膀胱逼尿肌的壓力並不會明顯的上升,而且有漏尿的狀況。若是在膀胱逼尿肌過度反應(膀胱過動症)的病人於灌注時,會發現膀胱逼尿肌壓力明顯快速上升,且通常膀胱內壓會大於15公分水柱。

尿道壓力檢測

尿道壓力檢測臨床運用可以包括:

● 最大尿道壓力:正常女性數據大約為100-120公分水柱。
● 尿道閉鎖壓力,為尿道壓力減掉膀胱內壓的數值。
● 尿道括約肌功能長度,為尿道大於膀胱內壓的尿道長度,正常值大約為3-4公分。
● 最大尿道壓力,指的是尿道壓與膀胱內壓的差值的最大值,代表的是最大尿道壓力,尿道壓是開放尿道所需壓力的大小,尿道壓力又分為靜態尿道壓力與應力尿道壓力。

女性受測者的靜態尿道壓力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少,應力尿道壓力在檢測時,會請受測者不斷地咳嗽,以分析膀胱內壓力與尿道壓力的一個變化,有助於判斷女性的應力性尿失禁。正常的女性,其尿道閉鎖壓力在咳嗽時,尿道壓應該是大於0的,在壓力性尿失禁的受測者,其尿道壓數據是小於0的。

括約肌肌電圖

檢測目的,主要是用以檢驗當膀胱在收縮排尿時,尿道外括約肌是否有同步協調放鬆,臨床上常用以判斷病患是否為神經性膀胱、腦中風、帕金森氏症,甚至是骨盆腔手術後的一個影響,所造成的下泌尿道症狀。

影像尿路動力學影像攝影檢查

影像尿路動力學為執行尿路動力學時,同時配合下泌尿道的影像攝影,可更全面性的瞭解下泌尿道的動態排尿狀況,可運用於應力性尿失禁檢查時,用以排除不穩定的膀胱;也可用以檢測腹壓漏尿點壓力,也可用於定位膀胱出口阻塞的部位。

總而言之,尿路動力學檢查的臨床目的,是提供一套客觀量化的下泌尿道系統數據,提供臨床醫師作為診斷與治療的依據。

(本文摘自/尿路快意通/大塊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