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傷腦?破解8個常見營養迷思

脂肪傷腦?破解8個常見營養迷思

2019/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椰子油對大腦有益/椰子油含有高飽和脂肪,雖然研究人員目前仍在調查椰子油對認知的潛在利益,但鑑於我們目前所知,最好還是避免。

‧碳水化合物對你無益/複合碳水化合物對人體至為重要,尤其是大腦,它推動葡萄糖的運作。簡單碳水化合物(糖)會造成有害的能量飆升,但複合碳水化合物(如蔬菜、豆類、堅果類及全穀類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是促進大腦健康的優良選擇。

‧素食一定是健康的飲食/如果你以吃加工的豆類食品、薯片和精製的碳水化合物來取代肉類,它就不是健康的飲食。來自中國與印度的資料顯示,含高量的不健康脂肪、油炸食物及高糖飲食,不僅抵消素食的好處,還可能引發嚴重的傷害。

‧水果含糖量過高/水果中的糖與纖維結合在一起,它會使糖慢慢釋放到身體內。完整形式的水果是纖維、多種維生素、多種礦物質及抗氧化劑的絕佳來源。反之,果汁去除了纖維,對人體的影響和精製糖一樣。請記住,有些水果的糖分天生就比較高(芒果與葡萄),有些水果的糖分則較少(莓果、檸檬和萊姆)。

‧脂肪對大腦有害/並非所有脂肪都有害,依它的來源而定。動物脂肪的成分幾乎完全是有害的飽和脂肪,但橄欖、堅果類、種子類及酪梨中的油脂是大腦功能不可或缺的東西。

‧優格和早餐穀片是健康的/這些包裝產品通常含有許多糖、飽和脂肪和有害的防腐劑。事實上,有一種熱門的優格麥片混合物就含有與過動症和注意力缺陷有關的人工色素。

‧無油沙拉醬是健康的/沙拉醬矇騙許多人,一般的沙拉醬可能比許多本來想取代的所謂不健康食物含有更多的熱量和糖。無油沙拉醬不會更好:它們通常由水、糖、單純的澱粉和人工色素與香料製成,這些糖與添加物可能對大腦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尤其是我們的注意力中樞。

‧偶爾吃一點沒關係,凡事適度就好/適度是一種主觀的說詞,它的意思因人而異。如果你本來每天吃五次披薩,後來減少為每天吃三次,那就是適度的吃,但是吃那麼多披薩仍然會為你的身體帶來重大的傷害。我們強調的是一種衡量每個人的最佳健康狀況、知道朝正確的方向踏出的每一步都能產生結果的方法。我們往往以為我們是適度的(一週吃幾次冰淇淋,減少吃紅肉),但我們必須先瞭解什麼是有益大腦健康的飲食,然後才決定如何對適度下定義。

 

(本文摘自/9成的阿茲海默症可以預防:活到100歲也不失智!世界失智症權威教你預防阿茲海默症!/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