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流感高危險群嗎?小心肺炎、腦炎

你是流感高危險群嗎?小心肺炎、腦炎

2019/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冬季為流行性感冒的盛行高峰期,目前台灣已將「流感併發重症」列為第4類傳染病,烏日林新醫院一般內科暨感染科郭正邦主任表示,根據統計顯示,下列流感高危險族群一旦被感染,容易併發重症:65歲以上老年人、嬰幼兒、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另外本身若有氣喘糖尿病、心血管、肺臟、肝臟、腎臟等慢性疾病或BMI≧30者,也要特別小心!

流感與一般感冒 可從痊癒時間、症狀區分

流感病毒共分為A、B、C型,其中A型和B型的流感病毒每年都會引起季節性流行,C型一般不會造成流行,以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為主。如果想要區分流感和一般感冒,可以從痊癒的時間來區分,流感約需要1至2週才能恢復,比起一般感冒的時間長,且會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肌肉無力等症狀。

高危險族群如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 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流感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可大可小,臨床出現發高燒、頭痛、肌肉痠痛無力、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等症狀,大多數人都能在1週內康復。但是流感高危險族群如果被病毒感染,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出現併發細菌性肺炎、腦炎、腦部病變、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很高,這時千萬不能錯過黃金搶救時間,需要緊急住院治療,否則恐怕危害生命導致死亡。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可使健康成年人達到7至8成保護

郭正邦主任提醒,防範流感最好的方法為每年都接種流感疫苗,健康的成年人可達到70至80%保護,流感高危險族群更必須接受疫苗接種,才能防止感染流感引起併發症。日常生活首重勤洗手,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記得用手摀住口鼻,避免飛沫傳染。外出或生病一定要戴上口罩,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