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辦年貨 禦寒之道好「心」年

外出辦年貨 禦寒之道好「心」年

2019/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開始採買年貨,為歡慶年節活動提前做準備。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未來一週天氣冷颼颼,23日北部最低溫約降至11度,24日清晨持續低溫,西半部日夜溫差大。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在年節前外出採買年貨時,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保暖,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外套,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的衣物。另外年終尾牙聚餐時節,別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減少高鹽、高油及高熱量與過度加工食品,多攝取蔬果及喝溫熱開水。

氣溫降低血壓升高 保暖措施要做足

每當溫度降低或氣溫驟降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也增加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風險,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年長長輩,不適合在天氣最冷的清早外出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

採買年貨時,同時也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除了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帽子和圍巾是保暖2大必備品。如有天冷及風雨,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的外套,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並建議結伴同行,相互照應。

此外年關將近,吃尾牙、忘年會場合比平時來得多,別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挑選多蔬菜、豆類、白肉及少肥油的菜色,並可請餐廳調整上菜順序,先享用蔬菜及水果,增加飽足感。減少大魚大肉的攝取,高鹽加工食品淺嚐即止,降低身體不必要的腸胃及三高失控等負擔。聚餐結束,外出返家時務必做好保暖措施,減少往返室內、戶外間溫度驟變對心血管的影響。

辨明心臟病、中風徵兆 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每次天氣一變冷,心血管疾病因身體不適就診病人就會增加。國民健康署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不能間斷。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天天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減少天冷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影響。如果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1) 心臟病徵兆/

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2) 中風徵兆/

牢記「臨微不亂」口訣,辨別中風4步驟,把握「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1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減少罹患死亡及病後遺存功能障礙的機率。

相關宣導衛教影片請參考https://goo.gl/DGxYX8及台灣腦中風學會修編的「腦中風防治手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