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過年無意外 陪伴失智者有撇步

開心過年無意外 陪伴失智者有撇步

2019/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失智者家屬如何陪伴過年?年節時本應開心與家人團聚,但因原有生活模式改變,環境刺激增加,失智者因而容易發脾氣或出現混亂行為,或飲食、外出時容易出現意外,令家人手忙腳亂。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年前多份準備、平安快樂過好年,預先安排活動與照顧人手,做好防走失準備。多讚美鼓勵失智者,過個平安好年。

包容失智者脫序行為 千萬不要糾正或爭辯

過年時,失智者回到老家或見到熟悉的親人可能會很開心,但也可能出現不認得親人、重複拜年、重複準備年菜、走失等狀況。或是許多失智者平時規律參加社區活動,過年時失智者也吵著要上課,造成家屬極大困擾。親人來拜年很開心,但親人要離開時,失智者也跟著要「回家」,而與家人產生爭執。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以致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因此過年期間產生令家屬困擾的行為反應是可以預期的。家屬及親人要常相互提醒,體諒失智者生病,包容失智者的脫序行為,千萬不要糾正或爭辯,放下期待、順著失智者、多多鼓勵讚美他,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才能化險為夷。

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考」失智者

過年期間可預先安排由家人輪流陪失智者活動,如散步、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包紅包、一起準備年菜等。另外,孫輩是引導失智長輩的得力助手,家人可多安排祖孫同樂活動,例如請失智者指導做年糕或打毛線、幫長者錄影等。年節是引導失智者分享生命經驗的好機會,家屬可在失智者還有表達能力時,與親人一起引導失智者講古早故事溯源。

親人來拜年很開心,但家屬最好事先溝通,幫助親人了解失智者狀態。拜年時,親友應主動向失智者自我介紹,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考」失智者。當失智者不安情緒時,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安排安靜及舒適空間,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其情緒,讓失智者做喜歡的活動轉移注意力。失智者在家卻想回家時,可帶失智者一起出門,如到大賣場買東西等。

年節帶失智長輩外出 先做足準備

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應安排2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相互支援降低走失風險。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亦可準備愛的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出門在外若需要上廁所,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者,切勿讓失智者單獨一人等候。進食年糕時,也留意避免失智者噎食意外。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年節時可觀察親人是否有失智症早期徵兆。例如,原本能料理豐盛的年夜飯,現在卻變得困難重重;過去寫一手好書法,現在卻不知如何下筆;懷疑東西被偷或配偶外遇等以前未曾出現之言行。若發現家人出現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可摘要記錄並至神經科、精神科得記憶門診或失智症門診就醫,或尋求各地失智症共照中心協助,也可於上班日早上9點至晚上9點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進一步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