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進入流行期 疫苗還沒打怎麼辦?

流感進入流行期 疫苗還沒打怎麼辦?

2019/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今年的冬天雖然不如過去幾年天氣冷颼颼,但是流感病毒仍如往常開始肆虐。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監測資料,國內12月30日至1月5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7萬6562,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已超過流行閾值,因此宣布流感疫情正式進入流行期!

高危險族群接種流感疫苗 降低嚴重併發症發生率、死亡率

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提醒,預防流感最重要的是要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今年的流感疫苗比往年稍晚,於去年10月15日起正式施打。今年度自費流感疫苗供不應求,先前公費流感疫苗雖然有品管疑慮造成民眾施打意願較低,但目前全台也僅剩1至2周的存貨量。已經進入流行期,而預估1個月後將進入高峰的流感疫情,民眾該如何做好自我保護呢?

蔡忠紘主任說明,打完流感疫苗並非表示就完全不會得流感或是不會感冒,主要是對高危險族群可減少嚴重併發症發生與死亡率!這次流感季節自107年10月1日起,共累計18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有18例死亡。即使打完流感疫苗,也要約2週到1個月後產生抵抗力,6個月後逐漸下降。

老年人等高危險族群免疫力差 感染肺炎較危險

罹患流感後併發肺炎,往往是致死的重要原因!蔡忠紘主任說明,流感病毒會破壞呼吸道上皮、降低黏膜免疫力、也讓肺炎鏈球菌等致病菌更容易入侵人體造成感染。肺炎是去年國人第3大死因,老年人等高危險族群因免疫力差,一旦感染肺炎往往後果不堪設想。且相較於流感疫苗高接種率,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率明顯偏低。

有鑑於此,蔡忠紘主任建議,目前雖非衛福部公費肺炎疫苗提供時間,但包含老人、慢性病患等流感與肺炎的高危險族群,若未曾施打肺炎疫苗者,或是曾施打公費肺炎疫苗但超過5年者,近期仍可自費施打肺炎疫苗,增加抵抗力。面對流感疫情肆虐,民眾也應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生病應儘早就醫,維護自身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